2023-08-11 08:51: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女孩向我求助之后……

□ 南堡开发区第一小学 巩小娟

2019年,我接手了一个四年级新班,班里有个叫晨曦的女孩,她品学兼优,不善言辞,腼腆的外表下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一次课后,她问我:“老师,如果有人威胁你怎么办?”我说:“那就找他好好谈谈,把事情说开,摆脱他的威胁呗!”她听后若所有思。

几天后,晨曦的作业里夹着一封信,信中她将烦恼和困惑一倾而尽:原来她有一把尺子和前几天小魏同学丢的一模一样,一次徐同学见到了那把尺子,固执地认为是她偷了小魏的,任她如何解释都不相信,还扬言要告诉大家她是小偷。胆怯的她见解释不通,委屈地选择了沉默。从此以后,每逢两人意见分歧时,徐同学都会拿这件事当武器来要挟她。时间长了,她心里的压力越来越大。

读完信,我心中涌起无限的愧疚和心疼,愧疚孩子曾向我求助,而我却没有重视;心疼只有9岁的她,却要承受这种无形的心理折磨,我悔之不及。

下午体育课,约她来到教室,我先讲了自己小时候被当作小偷冤枉的事情,她听后义愤填膺,也将自己的心事发泄出来。

“老师,我心里很难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反感徐同学的威胁,又怕大家误会我,不理我。”望着她发红的眼圈和真诚的眼神,我的心又是一阵疼……

“因为你怕她说出去,她才可以威胁你。你不怕的话,她就威胁不到你呀!如果她真的说出来,你可以解释,万一真有一部分同学如你担心的那样相信了她的话,你也不要太着急,要相信事实胜于雄辩,总有一天事情会真相大白!”

“老师,是我太胆小了吧?”

“你不胆小,反而很勇敢,遇到难题能够主动寻求帮助,非常难能可贵!不过遇到任何问题,不要先杞人忧天,因为惧怕假想出来的恶劣后果而一味忍让,这种忍让只能让对方变本加厉。要勇敢地站出来,用事实和真诚打败那些无稽的谣言!”

“老师,是我把后果想得太严重了!”

“这很正常!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类似的事情,这是长大的必经之路,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事情,内心得到锻炼,才能无比强大!”

谈话结束后,我并未放松,时刻关注她的变化,一段时间后透过她的笑容,我知道她已经顺利走出阴霾。不久后,她的作业里用胶条粘着一块糖,旁边写道:“老师,谢谢你!请你吃糖!”

此事虽然已过去了,但在我心里并未走远,它时刻提醒着我,作为老师除了传授学生文化知识外,更要关注孩子内心的成长。相比成绩而言,心灵的成长更需要呵护和引导。怀揣着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强大的内心这一使命,我和我的同事一直在路上……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