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3 06:39: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温馨一幕幕,折射教育境界

□ 遵化市侯家寨镇大河局联办小学 乔楠

在教育广阔无垠的星空里,每一位教师都是一颗星星,或明亮耀眼,或微光泽人。她,作为一名教师,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激情豪迈的誓言,有的只是与生俱来的淳朴善良,对教育的“匠心”投入。她在茫茫的星空中辉煌,在岁月的长河中灿烂。她就是遵化市第三中学教师乔静,用爱心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教育好故事。

记得那年教初三毕业班,寒假过后,一个叫刘畅的女孩,要去北京做先天性脊柱矫正手术,孩子有些害怕。了解情况后,乔老师找来录音机和磁带,利用午自习的时间,让全班每个同学都对刘畅说一句安慰祝福的话。她带头安慰:“刘畅,你可是老师心目中最坚强的小姑娘,这点困难不能挡住你,我们等你一起回来参加中考,一定要坚强啊!”最后,全班同学饱含关切地合唱了《祝你平安》歌曲。

当把这份承载着爱心的磁带交到刘畅父亲手中的时候,他感动地说:“谢谢乔老师,谢谢同学们!”刘畅手术很成功,后来从刘畅父亲那里得知,治病期间,刘畅每天都要打开录音机,听听老师和同学们的安慰祝福,那些暖心的话语给了她战胜病魔的勇气。几年后的一个教师节,刘畅委托花店送来一束鲜花,卡片上留下这样的话:“乔老师,我不是您最出色的学生,而您却是我此生遇到的最好的老师。”温馨一幕让学生终生铭记。作为一名教师,她既朴实无华,无私奉献,又时常爱心澎湃,灵光闪现。

有人说: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乔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教师典型,她把教育工作当作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聚合来赢得孩子们认可,促使孩子们茁壮成长的大工程。她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用爱心感染学生,而爱心是具体的,寓于琐碎的细节之中。乔老师每天总是早早起床,巡视教室,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关注同学的衣服穿得是否单薄或厚重。班中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中条件不是很好,她就多次给他们送文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于基础差,学习跟不上进度,她总是主动帮他们补课,赢得了家长感激、学生感动。她认为,作为教师,关心学生就应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要关心他们的学习,又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做人。十几年来,她就是这样播撒着爱的种子,也收获着爱的硕果。

授业不惜蜡炬成灰,长期超负荷工作也让乔老师的身体几近虚脱,心脏偶尔有些不适,但身为班主任,她心无旁骛。学生困惑了,她授业传道;学生生病了,她端水拿药;学生迷茫了,她关爱开导。乔老师总是心系他们的学业,呵护他们的心灵,关注他们的成长。而这一切,都源于一种最朴素真挚的情感——爱。

由于成绩突出,乔老师先后荣获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受到政府嘉奖,多次在优质课评比中获奖,所带的班级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