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1 09:11: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爱洒留守儿童

□ 遵化市新店子镇新店子小学 邵晨子

小刘,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也是一位留守儿童。虽然只有7岁,却经历了父母离异的人生风暴。他变得与原来迥然不同——

以前,他天真活泼,十分可爱;

可现在,他性格孤僻内向,少言寡语,与同学很少联系,常常发呆,上课很少发言,学习成绩不太理想……

小刘,仅是我班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位。在当今社会,留守儿童现象日趋严重,关爱留守儿童已成为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作为班主任,我该怎么办?

摸清底数是第一步。于是,我以小刘为突破口,开始了调查。

在对小刘家访时,了解到他自从父母因感情问题于2020年离婚后,失去了父爱,又由于母亲在外打工,他不得不与外祖父母一起生活。由此,他小小的心灵被扭曲了,变得性格孤僻,也疏远了小朋友。平常遇见邻居、长辈也不打招呼。但他能干家务,会洗衣做饭。

几个与他相处时间较长的同桌、同村伙伴向我透露:“小刘常说,他很累,家里洗衣、烧饭、扫地都是自己做。”“他不想上学了。”“每次向他要作业本,他都说没时间写。”“我们想和他说说话,他都不情愿。”

经过明察暗访,我终于明白小刘孤僻、不合群、不写作业的原因了。而其他留守儿童也与小刘相似,存在作业拖拉、成绩不理想等问题。分析起来,主要原因就是缺少家庭和社会的关爱,孩子的心灵受到创伤。

如何打开留守儿童封闭的心扉,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我解放思想,开阔眼界,认真谋划,于是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接连在班上展开——

举办主题班会,让留守儿童体验真情。每学期专门组织举办一次 “放飞梦想,快乐成长”主题班会,让留守儿童们在班会上吐露自己的心声,倡议所有同学关心帮助留守儿童。

举办多种课余活动,使留守儿童与同学们互动。我让留守儿童与同学们一起唱歌、跳舞、演小品、做游戏,有意培养留守儿童的合作精神,增进他们与同学之间的感情,这样的活动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开展留守儿童写信,向父母告真情活动。我征得留守儿童们的同意,组织鼓励他们给父母写信。我在班上宣读了他们写给远在他乡父母的信件,信虽然都不长,但是对父亲、母亲的情感都是真挚的。不少同学被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同学们也为这些留守儿童的真情报以热烈的掌声,让这些留守儿童体验到了集体的温暖。后来,小刘主动拿出了自己的日记,给大家念了一段他对母亲的思念,他在台上读到哽咽,同学们在台下泣不成声,场面十分感人。

开展“走进家”活动,让留守儿童体验家的温暖。周末,我招呼我班与小刘同村的孩子一起去他家,和小刘一起打扫卫生,陪他写作业,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经过一年的努力,小刘和其他留守儿童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记得第一次与小刘交流时他一句话也没说,而现在,只要我一招呼,他就过来了,也不用我再说什么,一见到我话匣子就打开了。小刘性格开朗多了,下课也愿意与小伙伴一起玩了。虽然,有时候他还是因为太忙或是偷懒而不交作业,但是上课比以前爱举手了,学习成绩也有明显提高。看到这些变化,我那颗为他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教育实践告诉我们,教育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还应培养情操。作为教师应该懂得:爱,是开启人心灵的钥匙;爱,是沟通彼此的桥梁。让我们给留守儿童多一点关爱,为留守儿童撑起一方蓝天,为留守儿童带来希望。把他们平日缺少的那份母爱、父爱补上,让他们心灵不再有缺憾。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