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 08:56: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孩子,请让我来帮助你

□ 遵化市第二实验小学 刘艳丽

每次接手一个新班,发现总会有那么一两个需要重点关注的孩子。看到他们原本纯真的脸上浮现出或麻木或无所谓的神情时,我的心便隐隐发痛。也许因为年龄、性格以及其他原因,这些孩子会在某些方面表现得弱一点儿,慢一点儿,能力、自信心不足一点儿。此时,老师的支持和帮助,对于他们应对人生挑战,乃至一生的成长幸福来说很关键。

小轩(化名)是一名典型的学困生。当时分到我们班,第一次自我介绍时他很尴尬,嗫嚅半天不知道说啥。在我示意全班同学给他鼓励之后,他低着头红着脸说:“我叫小轩,我很笨,我很懒,我很差。”全班同学顿时笑得前仰后合,我的心却在瞬间紧缩成一团。他才10岁,才上了三年学,竟如此自卑、怯弱,以后的人生道路还怎么走?我是老师、是班主任,我一定可以帮助他,还给这个孩子属于他的自信和快乐。我微笑着走到他身边,轻轻揽住了他的肩膀:“你连自我介绍都能用排比句,还说自己笨,你也太谦虚了吧!今天你的自我介绍是老师认为最好的。以后老师同学们都会帮你的,你可别小瞧了自己啊!”

接下来的学习中,我组织小组的同学一起帮助他,有一点儿进步就及时肯定。每次我都会真诚地告诉同学们:“小轩同学是老师眼中最美的孩子,因为他肯努力。”慢慢地,他开始举手回答问题了,开始能自己写作文了。与分数相比,我更看重的是他有了自信,上课能抬头看黑板了,不再整天耷拉着脑袋,和老师同学说话时第一句还有点儿躲闪,后面就敢看着别人的眼睛了,说话的音量也能让周围的人听得清清楚楚了。

眼看着孩子有了进步,刚刚有了那么一点儿欣喜,突然他又不交作业了,怎么问也不说原因,就是掉眼泪,天天闹不舒服要求回家。我给家长打电话,家长却说他没事,怎么也不来接。当他第三次被科任老师带到我这里时,我的直觉告诉我,他的家里一定有事。

我小心翼翼地问他:“小轩,是不是家里有事啊?”这个又高又壮的男孩子“哇”地大哭起来,原来是家长在闹离婚。我轻轻地给他擦去眼泪:“好孩子,别哭了!大人有时也会和小孩子一样打架的,过一阵他们就会好了。到那时发现你的功课落下了,可要一起对付你啦!”他听了我的话扑哧笑了,甩甩头又点点头。我趁热打铁:“以后你不舒服就和老师说,实在难受就休息一会儿好吗?”他很认真地点了点头,再也不提回家的事了。

上课时,小轩经常会悄悄对我说:“老师我今天有点不舒服,不过我能坚持。”我知道这是孩子在撒娇,渴望老师多关心他而已。我也总是很认真地在课堂上夸他:“今天老师眼中最美的孩子就是小轩,因为他很坚强,不舒服还在坚持上课。”听了老师的话,他坐得更端正了。从这以后,他作业按时完成,再也没闹过回家,让人不由越发喜欢,多可爱的孩子啊!

但结果很遗憾,几个月后,小轩的爸爸妈妈真的离婚了。孩子偷偷和我哭着说爸爸不让见妈妈。望着那双哭肿的眼睛,我知道这是孩子在向我寻求帮助,我为孩子的信任而骄傲。我和小轩爸爸面谈了一次。开始他的爸爸很强硬,不仅不同意,还很霸道地表示:如果孩子妈妈放学接走孩子或者去看孩子,和老师、学校没完。当时我也有点犯怵,也有人劝我,现在这社会离婚率高,大多的离异家庭的孩子都这样,慢慢孩子就适应了。可是想想孩子那哭肿的眼睛不由得心疼,如果我不帮他,他会多绝望?那就多争取几次,一定要帮到孩子。我再次耐着性子与家长联系了几次。最后那次,我甚至也有些激动与小轩爸爸吵:大人的错已经让孩子失去了完整的家庭,不要再让他失去母爱了!这次孩子父亲内心深受触动:“我知道了,谢谢老师!”终于,小轩每周末都可以和妈妈团聚了,他明媚阳光的笑脸,让我知道他在健康地长大。

当孩子遇到困难,能帮助他的除了父母还有老师;而当他的家庭出了问题,能帮孩子的可能只有老师了。我们的帮助,可以点亮孩子的希望之光,可以给孤独无依的孩子靠一靠、歇一歇,可以帮他们积蓄力量往前走。

孩子,请让我来帮助你吧!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