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9 06:35: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初心不改 耕耘不辍

□ 丰南区岔河中心小学 李忠萍

记忆里那是个最美好的季节,校园里开满了蒲公英;也是在那最美好的年龄,大学刚刚毕业的我,带着稚嫩和满腔的热情,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成为一名乡村小学实习教师,开启我的教育梦想。凭借对教育的热爱,我连续两年编排的“一校一品”节目均获好评,校长说,年轻人肯干、会干、能干,真了不起!这句话,让我深受鼓舞,也是从那天起,“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的信念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里。

2018年,我登上了三尺讲台,圆了我的教师梦。朴实的父亲叮嘱我,年轻人要多干,留下好名声,不要计较得失,端好手里这碗饭。带着家人的嘱托,在这五年的教学生涯里,我不断地努力奋斗,对教师职业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我感受到了“老师”这两个字的责任与担当。

“燃灯校长”张桂梅说过“不爱才会放弃”,我坚信,每个孩子都是明天的太阳,我要用满腔的爱托起他们。武同学是典型的“潜力生”,他学习习惯不好,个人卫生极差,字写得歪七扭八,可以说十分令人头痛。学习慢热的他,课上时常走神,每次我都拍拍他的肩膀,敲敲他的书桌,他马上端坐起来,可见孩子是比较懂事的。之后我经常利用晚辅时间给他补习数学功课。在一次愉快的聊天中,我问他: “为什么总穿这身衣服?看起来有点脏有点小,这样也不帅气。周末我们一起去逛街吧。”他害羞地说:“老师,我让我妈妈陪我吧。”在此期间,我经常和他妈妈微信沟通他的在校情况,谈话中有对家长的建议也有对孩子的夸赞。慢慢地,我发现他不仅干净、帅气,腰板也挺直了,连字也写得工整了许多。最令我感动的是,朗读散文诗展示活动中,他不仅自己能有节奏感有感情地背诵《繁星》,还会去指导比他稍微差点的同学。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今年我有幸参加了丰南区小学语文教学比赛。为了能够讲好这节课,我总是在忙完学校事务后,抓时间挤时间备课。多少个夜晚,我反复查询资料,找寻解读《墨梅》的途径,为此我成了知乎、维普的常客,一摞摞资料开启我的思路,点燃了我的纵深思考。有时候为了弄懂一个词的含义,反复咀嚼一直研究到凌晨;有时候为了一个环节的突破,就一次又一次地设计学生回答的预设,找到能让学生深刻理解文本的最佳途径。毫不夸张地说,每天夜里我都是在备课的状态下睡着,早晨起来再熟悉流程。第二天到了学校,在班级试课,在兄弟班试课,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了整整三个星期。在这样的蜕变的过程,我获得全区一等奖,被推荐参加市级现场课比赛。新一轮的磨课又开始了,秀芹校长每次看到我总是暖暖地说:“忠萍你辛苦了,要注意身体,一定要多休息……”我的师父丽娜主任手把手地教我,小到过渡语中的一个词,大到整个教学思路,我们一遍遍建立路径,又一遍遍推倒重来,多少个周六周日我们一起在学校度过。

“全然进入,彻底敞开,高峰体验,享受过程,率性而为”,此刻,我觉得这份教师职业不仅仅是为了谋生,这份职业,带给我的是幸福的感觉,那就让这份幸福蔓延,蔓延……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