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2 09:24: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我是你们的“主心骨”

□ 唐山实验学校  董桂悦

有人说,成长是歌,回响着动人的旋律;有人说,成长是花,绽放出迷人的色彩;也有人说,成长是阳光,充满着无限蓬勃的朝气。作为青年教师,有激情、有智慧、能创新,我用青春奋斗在教育事业上,这是属于我的教师成长史。

来到唐山实验学校三年,我最深刻的感触就是蜕变。这个过程让我看到自己的无限可能。

是知心朋友和引导者,也是同学们万能的“班主任妈妈”

2019年,我满怀憧憬进入学校,准备大展拳脚。可现实却发现,看花容易绣花难。当时手底下“掌管”着学校里年龄最小的孩子,对于经验十分有限的我来说,工作时时刻刻都有挑战。

除了在孩子们追寻知识的路上扮演着“引路人”角色,我作为低年级的班主任,更多的是扮演孩子们的另一个“妈妈”,让孩子们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午睡后乱糟糟的发型,是我帮忙梳成漂亮发髻;怎么都打不开的水杯,我小施巧劲就能拧开;松散不听话的鞋带,在我手中秒变漂亮蝴蝶结……从生活中去关心他们的点滴,从语言里赞美他们的言行,从课堂上引导他们的学习,同学们都喜欢上了我这个像“妈妈”一样的老师。

当低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任务都在细微之处,爱心、耐心、细心缺一不可。从习惯的养成、到规矩意识的建立、再到理解和认知能力,都面临全新的学习过程。三年过去,现在我班的孩子们都拥有了这些技能,每日内务个人卫生整理得干干净净,甚至能给班级搬水、换水,成了班级的小主人。

“董老师,你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啊?”“因为和你们在一起,我就开心。”和同学们“革命友谊”的建立是在去年疫情时。小区突然封控、拦不到车、雪后泥泞的路,让丰南到开平的路如此遥远。“住宿生们还在学校呢!”因为心里的牵挂与担心,我紧忙收拾了几件衣服,就奔向了学校。看到孩子们情绪还算稳定,我的心才安定下来。

带孩子们创编“抗疫隔离日记”绘本,让他们知道自己很勇敢也很坚强;带他们一起做手势舞,一起包饺子、洗衣服,一起给小伙伴过生日,分享“来之不易”的零食,缓解他们想家的情绪;为了不让家长们担心,每日在群里上传孩子们努力“干饭”、认真学习、开心游戏、偶尔搞怪的动态……

除了管理本班,我成了整个二年级住宿生的“临时家长”、线上60多名孩子的语文老师,还要负责四年级住宿生的语文教学。白天和住宿生一起学习生活,晚上孩子们睡后开始批改作业、备课……面对超负荷的工作,没有一句怨言,我依旧是同学们眼中播撒知识与快乐的董老师。当时我就是他们心里的依靠、他们的“主心骨”,孩子们格外黏我。

看得见的信任,触得到的温暖,是家长们的“情绪价值提供者”

“您好,今天给您打电话不是来‘告状’的,只是在教育孩子的路上需要您帮帮忙。我也很开心以后能接到您的电话,咱们一起聊一聊孩子的情况。”通过共情,与家长们沟通氛围一下子融洽起来。

如果为一至六年级学生的带班难度评级,那么一年级绝对是最高等级的5颗星。一年级的“小豆包儿”们,刚刚由幼儿园升入小学,不仅是孩子们面临考验,家长们出于保护孩子的本能,要比孩子更加担心和焦虑,比孩子更难适应。面对家长们的种种担心和焦虑,我承担起了家长们的“情绪顾问”这一颇具挑战性的角色。教育是一场幸福的遇见。老师满怀责任,家长满怀期待,家长支持教师,教师支持孩子。针对孩子的在校情况,包括学习进度、行为习惯、知识接受程度等,会向家长作出说明,如果发现孩子在校状态有起伏,也会及时和家长沟通。家校配合,家校协力,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家长能够有一份来自心底的放心与温暖。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在磨课中跳出自我的籓篱

记得第一年刚入职,就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赛课。我查了很多资料,看了许多优秀教师的课堂实录后,自认为设计出了满意的教案,各项环节准备得也十分充分,但讲完后效果却差强人意,当时心中满是不解,为什么和想象中差这么多?

带着困惑,我推开了校长办公室的门。校长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不要为了展现一节“完美”的课,不给学生思考的机会。要根据一年级学生的特点激发学习兴趣,充分信任学生,学生是课堂上的主体。

切磋琢磨,方得美玉。赛课、评课中反复斟酌教学设计是否合理,教学思路是否清晰,教学目标是否能达成,课堂提问如何更有效果,怎样板书简洁明了,设计理念是否新颖……赛课中磨课,整个过程让我对一节真正意义上的“好课”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磨课的过程是一个学习、探究、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合作交流、反思的过程。磨课,是成长也是享受。

现在,我的课堂上,紧凑有趣的教学环节,牢牢吸引住孩子们的注意力;关键知识点上的互动,让学生们争先恐后参与其中;“表现真棒”“回答得真不错”,适当的鼓励夸赞,让孩子们更加追求上进。当你稍加点拨,孩子们就能懂你,然后积极地给你回应时,作为一名教师,我感到了小小的成就感。

三年时光,我收获了一群可爱的学生,更收获从青涩到成熟的自我。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