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1 08:49: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说理式”执法显温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韩冬 通讯员 杨冶)“‘黑出租’属于非法营运车辆,不能保障乘客人身安全和合法利益。”在火车站、客运站、商业街等人流密集场所,经常能看到交通运输执法人员通过“唠家常”方式帮助司机解答疑问,既大大降低司机抵触情绪,填补法律盲区,又规范了道路运输秩序。这是我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开展日常“说理式”温度执法的缩影。

近年来,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坚持“法、理、情”相结合,先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说理式执法工作指引、轻微免罚清单和首违不罚清单,通过讲清事理、讲透法理,转变行政执法理念,以说理式执法改变以往“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传统做法,争取当事人对执法决定的理解与认同,确保执法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同时,印发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工作准则等一系列执法规范文件,做到“人手一册”,确保执法工作依法依规开展。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抓好“双随机、一公开”各项举措。强化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梳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184项、权责清单205项,通过公示栏、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全面公开,增强交通执法的公正性和科学性。按企业信用等级,分级分类制定“双随机”执法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范围,并与发改委、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联合,对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和客运企业实施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挖掘和拓展“卡友驿站”品牌,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在全市公路超限检测站开展“卡友驿站”创建工作,增设“卡友驿站”21家,完善基层执法站便民服务设施,为司乘人员提供加油、充电、住宿、餐饮等服务项目,24小时提供暖心服务,极大方便广大从业人员使用,赢得了出行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点赞。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