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9 08:59: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孩子,你的故事我愿意参与

□ 芦台经济开发区马聪幼儿园 董爱静

泰戈尔曾说:“不是我选择了最好的,而是最好的选择了我。”踏上幼教之路的时光,我愈感教育之美好,孩子们身上一点一滴的成长总让我感到幸福,同时每一位孩子也蕴藏了促我成长的教育力量。

记得刚刚带小班的时候,有一个孩子性格特别内向,语言表达能力很差,不愿与他人交往。于是我便有意识地接近她,说话时总是搂着她或拉着她的手,挑一些她喜欢的话题,平时让她多展示自己,逐渐消除她不安的心理。还特意安排能力强的孩子多亲近她,多与她交流。经过一年的培养教育,她变得活泼起来,自信起来。在一次用超轻黏土制作小羊的手工过程中,她做完小羊马上拿给我分享,问我:“老师,我还能再做一个别的吗?”我轻轻点点头。一会儿的工夫,她跑过来喊我:“老师,这是我做的小红帽,送给你!”那一瞬间,有感动有欣慰,孩子喜欢的表达是最纯真的,也是我教育付出收到的回报。

琦琦是我们班出名的“调皮大王”,平时班里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小朋友们都会认为是他在捣乱,所以都不大喜欢跟他一起玩。但通过观察我发现,琦琦其实非常愿意与他们一起游戏。每次活动,他都积极地加入,总期望获得老师和小朋友的关注。但他与人交往的方式不太正确,为了得到大家的关注甚至故意搞破坏或者扰乱活动秩序。那么琦琦的症结究竟在哪里呢?我注意到,琦琦每天入园和离园基本都是奶奶负责接送,通过和他奶奶聊天得知,琦琦的爸爸妈妈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伴他。奶奶年龄大了,精力有限,很少带琦琦出去玩。了解情况,对症下药,我有意识地鼓励他与小伙伴们搞好关系,告诉他有玩具不要自己玩,要学会与小朋友相互谦让懂得分享。同时,琦琦还是个乐于助人的孩子,所以我经常在这方面表扬他,让他感受有被老师喜欢的一面……慢慢地,琦琦融入到孩子们的朋友圈。

在一次户外活动中,孩子们都在玩滚轮胎,只有童童例外。她一个人在操场上到处奔跑,突然低下头从地上捡起一片树叶,把树叶放在眼睛上,似乎玩得很开心。我悄悄地走近她,只见她轻轻笑着,仍然在认真地玩刚才捡到的树叶,于是我对她说:“童童,我们去那边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吧。”她似乎没有听到。接着,我又说:“老师陪你一起去玩好吗?”这次,童童终于抬头看了看我,她点了点头,然后跟着我一起来到轮胎旁。虽然童童的适应能力很强,而且能够大胆尝试轮胎的不同玩法,但她仍然坚持一个人玩,完全不和其他同伴交流。为了帮助童童改变孤僻的性格,每天入园时,我会特意热情主动地和童童打招呼,刚开始童童根本不搭理我,时间久了,她渐渐开始回应我,后来竟然愿意主动跟我问好。童童在绘画方面比较有天赋,于是,我经常在班级表扬童童的绘画作品,他们都会羡慕她,每次画画的时候,旁边的同伴都会说:“童童你画得真好!”甚至,有时候还会寻求童童的帮助,当然童童也愿意去帮助同伴。通过画画,现在的童童找到了自己的好朋友,她再也不是那个性格孤僻,只喜欢一个人玩的童童了。

在我看来,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每个生命都有无限的潜力与可能性。在教育的路上,我愿意做那个听故事的人,倾听着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花开无痕,掷地有声。育人,我享受着幸福。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