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5 08:53: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韶华虽远初心在

□ 路南区教育局   杨巧丽

从教39年,担任班主任工作31年,入党23年,今年已经59岁的张素娟老师,面对一次又一次开启的九年级班主任工作,依然紧张、兴奋,充满期待和宏伟设想……

众人尽知她是唐山市第二十六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教研组长,有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北省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但,你不能只对她有诸如爱生如子、敬业奉献等扁平化认识,她可是永远笃信奋斗的实干家、始终充满元气的“青年派”。

2021年2月7日晚,她不幸遭遇一场车祸,导致脑出血、左锁骨断裂等被送进重症监护室。3月1日骨科手术,其间又引发肺炎,3月22日出院。手术后出现了冻结肩的后遗症,左臂不能正常活动……

但是,她所带的第11届毕业生正进入中考前的冲刺阶段,早已把“教书育人”作为理想信念的她,又怎么可能居家躺平、遥寄祝福?

于是,她收起医生要求休养到5月22日的病假条,4月26日那天,早早起床,让爱人把她送到学校,又最早一个到教室等着她亲爱的孩子们了。

陆续进来的学生,激动地跑过来跟她问好,小心翼翼地抚摸她的伤臂,几个学生看着她剪成短寸的头发、浮肿的脸庞和手臂,默默流着眼泪……

望着如此懂事的孩子们,她感慨万千,柔声说道:“现在是你们成长最关键的阶段,老师一定要与你们携手奋斗,我们彼此给予力量,我要和你们一起做有为青年!”

于是,班主任“官复原职”,她立刻召开班会,布置详细的结对帮扶、体育锻炼、心理辅导、家长助力等规划,把她在养病期间深思熟虑的迎考方案逐一落实到人,开始了一如既往的“精耕细作、抓铁有痕”工作模式。

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又一个九年级才接手的班级,怎么确保学生在非常时期创造最佳战绩呢?张素娟反复调研,找到了适合这波学生的“激趣赛道”。

那就开设“点赞时刻”:每天早上班级群里点名完毕,学生就可以任选学科,晒出一道自己做得特别好的题,任课教师先评价,其他人一起点赞。嗬,在满屏的大赞声中,晒题学生开始了一整天的活力爆棚!

那就组织“好意思问”:每天晚上,只要你有问题,就别不好意思,直接私信给老师。你看,6月5日晚21:21,郑诣澄同学的问题发到了张老师的手机上:“老师,您看看这道题我做得对吗?”“第二个空不对吧?你再看看。”6月16日晚22:53,郑诣澄的问题:“老师,可以给我讲一下提纯什么时候要蒸发结晶,什么时候要降温结晶吗?我记不清楚了。”于是,一段又一段语音留言,成了张老师这个晚上批阅试卷后的第二份工作,第三份备课工作只能再晚一些开始了。

郑诣澄原本是一个听不得一句批评的学生,可是在“好意思问”过程中,张老师每次与他的耐心交流、客观评判和真诚鼓励,竟让他转变了以往遇事就急、过度敏感的态度,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了,2022年中考他顺利升入唐山一中。

在学生眼里,张素娟是“行胜于言”“教法时尚”的好老师;在同事眼里,张素娟是把“党员示范岗”“党员模范班”融化进日常任何工作的真劳模;在所有人眼里,张素娟是“朝气蓬勃”“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好榜样。但她自己说,她就是一名潜心教书育人的普通老师,用炽热的情怀书写动人的教育故事,用昂扬的斗志助力学生的生命精彩,才是她的最好写真。

对将于2023年9月到来的第12届毕业生,她已经又以班主任的身份翘首以待了。她让每一个靠近她的人都真切地感受到,教育者的生命原来可以如此常青!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