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2 09:01: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获奖的那一天

□ 海港经济开发区王滩镇王滩初级中学 张荣芹

我是一名普通的体育教师,在自己深爱的岗位上取得了一些平凡的成绩,却得到了很大的肯定,这让我深深体味到那苦尽甘来的职业幸福……

伴着雄壮嘹亮的进行曲,身披“体育教学先进工作者”的大红丝带,举着金闪闪的奖杯,站在领奖台上,听着台下如潮的掌声,看着一张张欢乐的笑脸,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泪水夺眶而出。

忽然,一个孩子向台上跑来。我迅速抹去眼角的泪水,啊!是我心爱的儿子!他举着一把钥匙,飞快地奔我而来:“妈妈,我学会开门了!”我情不自禁地迎上去,抱住了他,奖杯险些滑落……去年冬天的一幕浮现在我的眼前——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完成了当天的运动队训练计划,带着一身疲惫骑上摩托车飞速往家赶。天黑黑的。这时,才有了担心儿子的念头,他回家了吗?他爸爸出差了,为不耽误冬训,我清晨就和儿子讲好,放学后不用妈妈接,要自己回家,并告诉了他开门的方法。儿子会吗?我越骑越快,离家近了,望望整栋楼,只有自家的窗户还黑着。我害怕了,一口气跑上楼,刚想开门,却猛地发现靠门的墙角有一团黑乎乎的东西,定睛一看:天哪!是儿子,他竟坐在书包上睡着了!平时那张金灿灿、甜蜜蜜的笑脸上,挂着焦急忧伤的泪痕。钥匙在锁眼里插着,他竟然没能把门打开。我连忙转动钥匙,打开门,抱起儿子,泪水早已止不住……

“儿子,快回来!妈妈还要做报告呢!”思绪突然被一个熟悉的声音打断,扭头看见了我的丈夫。他怎么来啦?这会儿不是刚下夜班吗?难道今天还不放心我吗?看着孩子他爸,想想我这个做妻子的,的确让他不放心——整整一年,家务活儿他全包了,只要不值夜班不出差,照顾完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他就不辞辛苦跑十几里路到学校接我。有一次,他感冒发高烧,我说好早点儿回家照顾他,可走上训练场就把他给忘了。反而是他冒着寒风,披着月色星光把我接回家。记得当时面对我的嗔怪,他就一句话:“我不放心你嘛!”

“张老师,祝贺你!”我的队员来了,他们在台下站成方队,挥着鲜花、气球,在向我欢呼。那个一边喊一边擦眼泪的女孩,不用细看,一定是田红。别看她爱抹眼泪,身体素质可好了,是个非常有前途的好苗子。她家住得偏僻,冬天天黑得早,亮得迟,父母担心她的安全,想不让她参加训练。确实,孩子的安全也真的不是儿戏,思考再三,我拿起了电话向孩子家长保证:每天我护送田红,确保她的安全。这样坚持了一个半月后,孩子的家长被感动了,“老师,不要送了,我们去接,一定支持她的训练。”听到这话,当时我好开心。

站在田红身后的高个男孩喊得最凶。他准是又忘了,他的嗓子不太好,我多次嘱咐他不要大声喊叫。那次县运动会上,他1500米比赛拿了冠军,领完奖,乐得一蹦三尺高,举着胳膊狂喊:“张老师,我们爱你!”真巧,他这一嗓子正是冲着话筒喊的,霎时全场一片哗然。我批评他,他羞红着脸说:“我是高兴得忘了。没您的帮助,我哪能……”我知道,他是想说,在他训练最苦,想打退堂鼓时,我天天陪他训练,和他“共苦”的那段事。这还用说吗?师生本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我能看着他掉队落伍吗?其实,他至今还不知道,有一天晚上我回家摔了一跤,右腿被摩托车刮了一个大口子,缝了三针。第二天我俩照常练,我不能让他知道,不能耽误他的训练。

还有,还有……

多年的教学生涯让我深知,舍小我而顾大我,超越境界而无私奉献,才能圆梦自己的职业理想、享受职业的幸福。

“妈妈,该你作报告了!”为了心中的那些孩子们,我努力平静自己的心情,向主席台走去。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