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9 08:55: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跨越百年的“西小情”

□ 路北区西山路小学  刘守莲

一所学校的精神文化影响有多大?能延续多久?路北区西山路小学给出了答案:一百年甚至更久远……

路北区西山路小学1921年建校,在学校百余年发展的历程中,有一支这样的团队,他们或孩子、父亲、爷爷几代人都在这所学校上学;或家人、亲人、几代人都在这所学校任教;或毕业于这所学校,在经历了一系列的继续教育后,又回到这所学校任教;或家族、家庭、族系不管是上学还是工作都与这所学校有渊源……这个特殊的团队被称为“西小三代人”。据统计,学校目前2156名学生中,“西小三代人”686名,占学校学生总数的31.8%;学校98名教职工中“西小三代人”有16名,占16.3%;学校管理层8人中“西小三代人”有2人,占25%。

管理团队

薪火相传 勇挑重担

学校管理团队中,德育副校长范勃馨和主任丁玲都是典型的“西小三代人”。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山路小学的德育和少先队活动在唐山市、河北省就小有名气。

王永琳,1989年任西山路小学党支部书记,1998年至2004年任学校校长,她十几年扎根西小教育,以校为家、身先士卒、浓情忘我,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敬业爱生、率先垂范的身边榜样引领,她的女儿范勃馨才薪火相传选择了师范教育,毕业后又毅然决然选择了回到母校,回到西小延续母亲的、也是她自己的教育梦。几年班主任经历后,范勃馨迅速由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和业务骨干。如今,范勃馨已经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牵头人以及河北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唐山市骨干教师,她开设的《家长教练堂》《花季课堂》等心理课程深受学生、家长的欢迎;她连续10年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影响、带动了周边4万余人;她组织的少先队活动多次被国家、省市媒体报道;她担任大队辅导员期间培养出了“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刘益彰、黄小宇以及河北省优秀队干部、三好学生等40余人。

除了王永琳和范勃馨母女,学校德育主任丁玲的奶奶婆、妹妹、叔叔、堂妹等一家4代7口人也都与西小有渊源。丁玲走进教育领域源于她的奶奶婆李士琴的影响。李士琴1934年至1940年就读于唐山培仁女子学校(即西山路小学前身),1948年至1984年在西山路小学任教,她治学严谨、生活简朴,是西山路小学的三名离休教师之一。正是受奶奶婆李士琴一生不放弃梦想、不降低要求、心中有他人、怀中有大爱的耳濡目染影响,2011年丁玲转行走上了她一直心心念念、心驰神往的人民教师岗位,并一直传承和践行着“敬业爱生、甘于奉献、追求极致、勇挑重担”的家训和家风。

教师团队

前赴后继 敬业爱生

西山路小学的教师团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出生于不同年代,居住于不同社区,经历了不同教育,但因为都曾有在西小上学的珍贵经历和割舍不断的西小情结,所以在历经了一段时间或上学、或工作的积淀后,又辗转回到了母校任教,他们也都是“西小三代人”。

从上世纪连续10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科技辅导员的张朝华老师,到现在的70后马云婷和郭建,80后李京隆和郑芳玲,90后王震和孙忠岳等,西小科技教师队伍一直未曾间断;从本世纪初在唐山市学校教育中首开机器人课程先河,到现在的河北省机器人大赛十连冠,以及从27届到36届,10年一届不差地囊获了所有河北省科技创新大赛大奖并4次进入全国大赛,西小科技教育领先优势一直未曾间断;从上世纪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到现在的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点校、河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等,西小在体育项目上的深耕和领先一直未曾间断;从上世纪的河北省艺术教育示范校到本世纪初的“俏夕阳”节目登上央视春晚以及近十几年连续不断的艺术教育奖杯和奖章,西小在艺术教育上的优势和领先一直未曾间断……

热爱的力量有多大,执着的信念有多强,几代人的坚守有多坚不可摧和不可估量?一面面奖状,一座座奖杯,一张张笑脸,一个个捷报,一个个黑发到白头……都是最好的证明。

家长团队

深沉绵延 传承不断

在西小686个“三代人”家庭中,有百年中三代人均为西小讲解员的侯雅馨家族,有传递三代西小温度的李昊阳家族,有跨越半个多世纪温暖的部子汇家族,有将西小荣耀刻入骨髓的甘雨暄家族,有用照片记录半个多世纪唐山及西小发展变化的宣传老兵刘小星爷爷的家族等等,他们在不同年代体验了不同时期的西小教育,是西小百年发展的最好见证人,是西小不同年代、不同领域的中流砥柱和中坚力量,是西山路小学一张最闪亮的名片。

“西小三代人”虽跨越百年,但他们热爱不减,精神不变,传承不断,坚守依旧;虽年代不同,但他们精神相通并有着植根于内心的西小情结和情怀;虽角色各异,但不管是学生、家长、教师还是家人,他们灵魂共融并始终如一地把西小精神一代一代地传递;虽历经校址变迁和校名更迭,但以人为本、尊重生命、正视差异、全心全意为每个孩子成长助力的核心信仰却始终未曾改变。

虽跨越百年,但“西小三代人”的教育故事还在发生……

虽历经几代,但浓烈而执着的“西小情结”还在继续……

虽道阻且长,但关于爱与温暖的坚守和传递必将行稳致远……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