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8 08:58: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师生为央视连续剧作“后期”

□ 唐山学院影视艺术研究所

这段难忘的经历已经过去了5年,但想起当时没日没夜奋战的4个月,唐山学院数字传媒系王勇靓老师笑着说:“当时怎么就有那么大的勇气和精力,把这个艰巨任务接下来呢?”

央视8套播出的《大牧歌》是一部反映农垦题材的电视剧,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一批知识分子在兵团建功立业的故事。这部剧在后期制作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现代合成技术,而当时制片方给出的期限仅有4个月。此时教学任务繁重,教师创作团队分身乏术,但考虑到这是服务社会、为学生提供实战经验的良好机会,因而令人十分纠结。思虑再三,在系领导的支持下,王勇靓老师顶着巨大的压力,带领他的创作团队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单“活儿”,与北京合众影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始了这部剧的后期制作合成工作。

项目初期,王勇靓评估完所有的技术指标后,发现技术难度比预想的还要大,完成没有问题,但4个月的时间远远不够。因为主要技术骨干除了制作工作还要承担其他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业余时间全部用上,也难以完成,曾经一度有过想放弃的念头。经过反复纠结,他暗想:“不能就这么白白地失去给孩子们实战锻炼的机会,一定可以想出办法,我倒要看看我们的极限在哪儿!”

做了这个决定之后,王勇靓带领教师团队核心成员一头扎进影视后期实验室,经过4天4夜的反复技术推演,在第5天的凌晨拿出了多轮论证一致认为最为可行的制作方案:负责技术的老师分别将每个镜头按照技术指标对应专业技术评级,按照不同专业水平的要求分给不同专业能力的师生团队,一边分配任务,一边技术攻关,一边组织老带新、传帮带,火线培养有潜力的学生梯队随时增补。

执行阶段,项目分为剪辑、合成和调色三部分,其中剪辑和调色由北京合众影业完成,最困难繁琐的合成环节由唐山学院团队完成,其间需要双方相互配合,随时沟通及时调整。合成工作之琐碎——负责分配任务的教师需要根据北京合众提供的任务表,把项目镜头按年代详细标注(总帧数达20多万帧)。合成工作之困难——技术种类不固定,有的需要抠像,有的需要擦威亚,有的需要补穿帮镜头,有的需要做特效……技术内容没有重复,没有参考,每个镜头都是创新,大大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和复杂性。

数字合成还是细致活儿,每一个镜头都要做到像素级无误差,视频制作的误差不能用肉眼识别出来,所以需要付出超常的意志和耐心做好每一帧,合成像素误差达到2个像素都会面临重新制作的风险,数字合成技术在某些领域是无法修改的,只能“回炉重炼”,因此也极其考验制作人员的技术和经验。

市场是检验技术的最好标准。核心教师技术团队在制作的过程中,也遇到过诸如跟踪技术达不到预期精度、摄像机解算无法达到预期等技术难题,团队成员不眠不休,反复测试,精益求精,多少次推倒重来,不仅要达到制片方的要求,更要达到自己的满意,真正实现“以练促教”。在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发现技术难题,教师随时辅导,学生能力迅速提升,真正做到“以练促学”。

师生团队23人,3个项目小组,118天。除了教学和上课时间,老师和同学们几乎以实验室为家,日日夜夜,不眠不休……终于,在合同期限要求前2天,完美收官!那天,央视8套《大牧歌》首播,当片尾字幕出现创作团队的名字时,宁静的实验室顿时沸腾了。

历时4个月的艰辛,唐山学院的师生拓展了专业视野,提升了业务技能,积累了宝贵经验,发掘了巨大潜力,激发了探索求知的坚定决心,同时加深了对数字媒体艺术行业的理解和认识,为后来的教学与就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