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3 09:56: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海航局:应用高科技 打造大港口 服务新工业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志远)市海航局以“应用高科技、打造大港口、服务新工业”的理念,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新局面中担重任、挑大梁,作出海航新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战略部署。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强调,要强化向海图强意识,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发挥大美海洋、天然良港比较优势,转身向海、陆海联动,聚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市海航局以“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为标尺,以“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为特征,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大港口场景。在基础设施建设、优化集疏运体系、发展港口贸易、绿色智慧平安建设、壮大海洋产业等方面升级加力,把唐山港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综合物流枢纽、航运服务中心、要素集聚平台、双向开放窗口、创新融合前沿,成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综合贸易大港、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北京出海口,为唐山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当前,市海航局深入推进“大港口”建设和海洋产业发展,港口实现吞吐量保持稳步增长,继续保持世界和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水路货物运输周转量及增幅均居全省首位;海水淡化产业突破发展,海水淡化产量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深化港口环境治理,在京唐港区建成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气膜仓,有效解决了散货堆场大气污染治理难题,填补了气膜仓在港应用的空白;圆满完成了LNG保供任务,首次完成船长345米的LNG船舶掉头靠泊;唐山港5G+智慧港口示范项目荣获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全国赛二等奖;我市海运口岸获评2017-2022年度全省唯一“文明口岸”;到2022年年底,全港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30亿元,港口能力能级将得到全面提升。

2023年,市海航局将围绕市委提出的打造更多更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这一要求持续加力。进一步发挥港口沟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纽带作用,将港口建设成为发展沿海经济的重要基础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保持港口能级世界领先、吞吐量稳步提升,确保供应链安全韧性;不断拓展海陆通道,港口链接辐射通达全球,港口地位日益提升;全面服务唐山煤炭、钢铁、铁矿石、LNG和原油等储备基地建设,不断巩固唐山港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地位;推动港口枢纽经济突破转型,发挥港口的集散及贸易优势、内陆港枢纽作用,打造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枢纽型产业体系;口岸红利高位释放,持续推进口岸扩大开放和口岸功能多元化发展,为外贸保稳提质贡献唐山口岸力量;统筹推进海洋强市建设,落实“一核两翼多支点全域向海”总体布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进唐山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积极融入区域港口协作发展,围绕“港口+”多极支撑曹妃甸自贸片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经济开发区建设,推动现代生产要素向临港集聚;以科技智慧赋能港口,引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平安可持续型港口建设。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