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 08:44: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如今机关展新颜

□ 唐山劳动日报社记者 孙愫 通讯员 孙慧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机关会议室内窗明几净,荣誉展示墙上陈列的历年获奖证书在阳光下光彩闪耀。每周一下午两点,九三学社唐山市委机关全体干部准时在这里参加每周例会,汇报交流各自的工作进展。事事有安排,件件有落实,这也是中共二十大精神进机关的生动体现之一。

自去年换届以来,九三学社唐山市委机关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明确职责使命,机关规范化建设不断推进,工作形式内容更加多样,机关干部工作热情更加高涨。“截止到上周五,机关的档案电子化数字化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了,这样一来纸质化档案与电子化档案并行使用,是二十大后咱们机关工作的又一项新进展,今后信息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档案使用效率也能大大提升。”工作近20年的孙素娜在会上汇报说,这项工作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表上安排的日期顺利完成,随时欢迎上级组织检查和兄弟单位参观。

孙素娜在汇报中提到的工作计划表同样也是机关规范化建设的一项创新工作。今年年初,在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张颖的安排部署下,机关详细编制了年度工作计划,以双月为时间节点,将机关各处室年度重点工作提前进行安排,从而保证各项工作能够有重点、有节奏、有计划地稳步推进,机关干部也能根据年度工作计划表协调把控各自工作进度,做到张弛有度、进退裕如。

“硬件”到位,“软件”同样不能落下。周例会结束后,双周学习会紧随其后召开,本周机关集体学习的内容是人民日报社论《团结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一文。

双周学习会是九三学社唐山市委为打造学习型机关常态化开展的特色活动——结合主题教育与时政热点,每双周由一位机关干部策划一期学习内容。双周学习会的创新形式,使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形成了机关干部轮流领学、机关集体讨论研学的良好氛围,大家从不同方面交流学习的心得感悟,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不止于此。学习型机关建设并没有拘泥于书本和案头,而是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将学习同基层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有机结合。一年来,机关干部同广大社员一同调研学习——在曹妃甸置业大厦参观了能够自动检测当地地形地貌与天气情况的科技设备,了解如何利用科技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在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深度体验了同级地震采用减隔震技术前后的差异……在参观调研中,机关干部们增长了见识,更收获了知识。

会议刚刚结束,就听到一阵电话铃响,刚刚通过试用期正式成为一名公务员的机关干部焦禹博接起了电话。“请问你是小焦吗?很高兴通知你,由于你在‘万名干部下基层’安排中的突出表现,被唐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了优秀志愿者,证书现在已经到社区了,下班记得来拿!”虽然入职时间不长,但焦禹博作为一名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可丝毫不减,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作为下沉干部,为健康楼社区三千余户居民保供物资,做到了“下”到基层一线,“沉”出担当作为。

帮助新入职公务员快速成长,工作职责上墙这一做法功不可没。走进九三学社唐山市委机关,会看到每间办公室都张贴着《机关处室工作职责》,对机关各处室甚至每个人的职责分工、目标任务进行了明确规范、细致划分。小焦表示,责任上墙这种方式帮助像他一样的新入职公务员迅速适应了工作节奏,找准了角色定位,带来了激励和鞭策。“每次抬头看到那块写着工作职责的牌子,我都能回忆起我第一天来这里上班的心情。”

此外,中共二十大以来,九三学社唐山市委机关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围绕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目标部署,参与、协助各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发挥优势开展了多次医疗、教育、法律进基层活动,以实实在在的履职活动把中共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助推“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生动实践。

“机关的新变化远不止于此。民主党派机关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它有别于党政机关。在这里更加需要尊重多样性、体现包容性,九三学社唐山市委机关将持续不断继承优良传统,发扬工匠精神,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广大社员。”九三学社唐山市委专职副主委张颖表示。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