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0 08:44: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曹妃甸四农场:巧绘乡村振兴靓丽画卷

□ 记者 孔祥华 通讯员 孙贺元 郑学韩

一面面白底灰瓦、画面逼真、蕴含着农垦创业精神的文化墙,一片片生态优美、绿色宜居的村庄新景,一排排生产生活服务性沿路商铺,一个个在国内闻名的农业现代化龙头企业……48平方公里的曹妃甸区第四农场到处展现着乡村振兴的靓丽画卷。“近年来,我们农场在加速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上,不断细化方案、加大投入力度,走出了一条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振兴为基础、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的乡村振兴之路。”谈到乡村振兴的路径,四农场党委书记王玉梅这样概括。

以党建为引领,助推辖区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组织引领。依靠示范作用,四农场各村队党组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在近年来的疫情防控最紧张时刻,各村队党支部建在一线、党员逆行而上,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坚强战斗力。在引领现代农业发展上,农场党委和各村队党支部创新管理模式和品牌培育,动员各合作社和群众从春耕、育秧、插秧、施肥、收割等实现全程机械化,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形成了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四农场北接主城区、西邻唐曹高速和张唐铁路,京唐曹城际铁路和迁曹公路贯穿其境,辖区有500多家非公企业。为推动这些企业高质量发展,四农场专门建立了片区非公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以区域化、开放式、社会化、服务型、统筹整合的党建工作理念,为片区内的党组织、企业和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非公党建工作的创新,大大激发了非公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全力回报社会的积极性。在历次防疫战役中,辖区唐山华普燃气公司、唐山九晨水泥制品有限公司、河北良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牛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非公企业均带头捐款捐资。唐山华普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景动情地说:“疫情发生时,作为非公企业应当挺身而出,尽全力帮助和配合党委、政府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

以产业振兴为基础,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基于优越的区位、资源、人才和交通条件,四农场在产业振兴上实现了现代特色农业和沿路物流经济的全面开花。

“国内很多客户都说我们四农场的大米好吃,其根本原因是我们实施了科学、绿色种植和加工。”在“全国绿色农业产业示范基地”——曹妃甸区聚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建明介绍了合作社特色水稻立体种养基地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经营的路子。他说,依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滨海农业研究所、唐山市掌生谷粒农业科技种子与种植技术服务和英国生物学专家土壤修复、改良、培肥技术,并通过培养合作社自身技术人才,合作社实现了从新优品种引进到大棚育秧管理,从减肥减药、生物有机菌肥、修复土壤、病虫草害绿色综合防控生物农药应用到立体种养生产,从田间农业生产到观光旅游开发全产业链科技支撑服务,形成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种植模式、服务与营销。指着正在建设的大米恒温库,韩建明说:“大米储存就怕度夏,建立恒温库就可以让客户常年吃到新鲜大米。”

拥有水稻种植面积1.75万亩、淡水养殖面积1.4万亩的四农场,如今全场现代农业均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高效化、职业化发展,已扶持发展1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40余个新型规模家庭农场,形成了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规模化种植经营主体为基础,大米加工产业集群为支撑,休闲农业为特色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态势。

以惠民为目标,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虽至初冬,四农场秋实广场上每天仍有居民群众在这里锻炼、休闲或跳舞。为满足居民文化需求,今年四农场党委、工会对广场进行了高标准改造,新建党建文化长廊、廉洁文化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三个板块。典雅古朴的走廊两面悬挂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用语、道德规范、德义礼孝廉等,文化气息浓厚。

“这里原来是一个杂草丛生的死水坑,而今却建起了这么大的文化广场,还有新市民俱乐部,真正成为老百姓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正在5000平方米宽阔广场上一边看护孙子玩耍一边在健身器材上锻炼的王慧峰高兴地说。

为改善村队居民生活环境,四农场坚持高标准规划,今年投资千万元,对7个村居重点实施了水冲厕所、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建设与改造项目,并通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交通出行等惠民实事工程,使得全场生态村创建率、村村24小时供水率、有线电视入户率、场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均达到100%。

走进一排排白墙灰瓦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四农场和顺村,记者看到2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一片荷花池内外建观赏亭、垒花墙。村支部书记孙建设介绍说这是村民盼望的一个惠民工程,对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到了夏季荷花盛开、绿树成荫,自然生态美不胜收,令人心旷神怡。

“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我们指出更明确的方向。下一步,我们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描绘出更美的乡村振兴画卷!”王玉梅在荷花池改造项目现场如是说。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