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08:35:5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风畅的生态场景

□王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中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诗意表达,是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林丰草茂、村美城靓的中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目标和本质要求,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风畅的生态场景,是唐山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的主要任务,也是唐山人民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美好夙愿。

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风畅的生态场景,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唐山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曾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创造了中国的七个“第一”,但长期过度依赖传统资源发展,不仅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更危及了唐山未来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尤其是近年来,我市牢牢抓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牛鼻子,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快构建绿色生态、绿色城镇、绿色能源、绿色产业、绿色交通“五个绿色体系”,深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精准落实“双碳”战略,深入推进全域治水工程,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115微克/立方米降至目前的35微克/立方米,今年前三季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1,同比下降13.28%;14个国家和省考核断面、17个近岸海域监测站位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城市公园绿地面积从2972公顷上升至3396公顷;采煤沉降区综合治理50.02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林39.23万亩;南湖、花海从昔日的“城市疮疤”化身为如今的“城市氧吧”,成为生态修复的典范。唐山的绿色蝶变,不仅为其他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贡献了经验和智慧,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市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信心、决心。

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风畅的生态场景,要找准着力点,全面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这为唐山这座百年工业重镇转型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此,我们一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化水平;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加快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做大做强环保装备制造业,做新做优环境服务业,做精做专资源综合利用业,促进环保企业融通发展。二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管控好环境风险隐患,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要积极稳妥落实“双碳”战略,立足我市能源资源禀赋,先立后破,加快推进新生态、新产业、新能源、新城镇、新交通“五新体系”建设。妥善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抓住新能源革命机遇,加快形成“风光水火储氢氨”多能互补的新能源格局,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的新局面。

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风畅的生态场景,要以人民为中心,动员全民共同参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是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为此,我们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培育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动员全社会都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全民参与,不仅需要每个公民个体参与其中,更需要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区村庄、新闻媒体等各级各类机构、团体在率先理解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基础上,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全民行动局面,把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风畅的生态场景化为每一位唐山公民的自觉行动,共同建设、共同保护、共同治理,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朗朗晴空、徐徐清风成为唐山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让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携手同行,共同守护绿水青山,共同建设绿色家园,天蓝地绿、水清风畅的生态场景必将渐行渐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必将渐行渐近!

(作者为市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室主任、教授)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