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09:00: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乐亭:实干创优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孙蕾蕊 史小满)今年以来,乐亭县严格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大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实,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政策好不好,落地是硬道理

该县立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中央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在全县落实,成立县级领导带头、牵头部门具体负责、责任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专班,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专业干部深入落实的工作模式。制发《扎实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从加快落实财政政策、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落实好稳投资促消费政策等七大方面提出39条具体落实措施,并在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稳就业保民生等十八个方面提出180条配套政策,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提供更加细致可行的政策供给。

将县内近3万家市场主体按区域分解到各镇乡街园等包联单位,结合助企服务做好“点对点”精准指导,让市场主体细致了解惠企政策,努力将政策红利转变为企业效益和发展动能。同时,利用新型农民培训、技术服务、赶科技大集等形式,让各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走进群众。

上半年,为360户市场主体办理留底退税21.53亿元,退、减、缓税费8655万元,惠及6565户市场主体。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48户市场主体加计扣除金额52049.46万元。成功发行专项债券项目6个,申请债券资金10.17亿元,已使用9.174亿元。为14家企业办理缓缴失业保险,涉及金额640万余元。

经济稳不稳,项目是压舱石

该县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拓展行动,先后出台《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和《2022年精准招商工作方案》,健全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部门、镇乡街园招商责任链条,立足县域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差异化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项目“顶格推进”。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这县组织招商考察、推介、洽谈活动50余场次,小团组招商活动20余次。截至目前,全县共储备项目136个,签约项目47个,涉及总投资384.29亿元,北京氢璞、上海铁申、无锡方正、阳光电源、远景能源等一批优质民营企业落户乐亭。

严格落实县级干部分包联系重点项目机制,着力解决影响项目进度的各类问题。该县推行签约、落地、投产“全过程工作法”,由商促局负责招商保签约,发改局和县政府支重办负责落地保开工,工信局负责服务保投产,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91个,涉及总投资691.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64个,涉及总投资676亿元。今年全县共列入省市重点项目33个,涉及总投资575.5亿元,1-8月累计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70.2%。

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上半年,全县各金融机构共办理延期还本付息3.96亿元,切实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全县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5.2亿元,较年初增加13.76亿元。

投资来不来,环境是吸引力

该县积极打好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仗,大力开展营商环境创优行动,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牵头促进作用,发改委主“建”,人大主“监”,全力打造审批最快、执法最公、政策最优、服务最好、配套最全的“五最”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拿地即开工”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改革措施,积极推行“承诺即开工”,通过“双向承诺、主动服务”的方式,容缺受理、承诺办理,促进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全面优化,确保项目单位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并作出承诺后,直接取得开槽工程施工许可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履行承诺的情况进行检查,在项目落地后,主动与项目业主对接,密切跟踪服务,依法实施事中、事后监管,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同时,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对存在承诺不兑现、弄虚作假等行为的项目单位,采取限期整改、撤销许可、列入信用系统“黑名单”等措施予以联合惩戒。

通过推行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承诺即开工”模式,建立起政府制定标准、部门靠前服务、企业信用承诺、行业有效监管的运行模式,将现有23个审批事项精简为10个,申报材料精简30%,大幅降低了企业报建成本,全面提升了审批速度,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