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6 08:55: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古冶: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喆 通讯员 万丽丽)“在社区治理过程中,我们采用‘四聚四促’党建模式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我们以党员‘双报到’活动为契机,组织共建单位的党员到社区开展服务,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在党组织书记论坛会上,古冶区41个村社党组织书记通过实地讲解、会场演说的方式,亮出了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的看家本领。

今年以来,古冶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各个方面,细化创新举措、深化务实担当、强化为民服务,不断扩宽服务内涵,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持续为群众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该区坚持把抓好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作为建强基层组织、激发队伍活力的总抓手,结合城乡融合发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谋划了“筑牢矿区红色堡垒、引领全面绿色转型”区级党建品牌和“两区三带”整体规划,制定下发《古冶区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三年行动创建计划表》,明确了具体任务、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同时,成立了古冶区基层党建工作指挥部,落实落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包领导具体抓、镇村干部直接抓”责任链条,强化协同联动,确保各环节工作步调一致、推进有力。

该区坚持以党建带动农村、社区、“两新”等领域党组织锚定重点工作蓄力攻坚,推动基层组织力转化为生产力、战斗力。制定《古冶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五项措施》等专项文件,开展“红旗支部、扛旗支书”活动,引导资金、项目、精力、人才“四方力量”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实施“筑堡垒、优服务、聚人心”三项举措,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党建引领共治共管,提升基层治理精准化、服务精细化水平。推行“五驱动”党建机制,推进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争当技能标兵”等活动,推动党建活力与企业发展活力叠加迸发、相互促进。

该区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抓实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把提升党建引领效能作为检验示范创建成效的试金石。按照“以奖代补、不摊大饼、不设上限”原则,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对创建成效好、进展快的基层党组织给予支持,营造“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长效平台,邀请已挂牌党组织书记介绍先进经验做法,开展党组织书记论坛7场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5.8万余名党员开展“红色星期天”“双亮双争”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次,完成“开门一件事”206件,办成民生实事376件。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