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6 08:55: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州:高质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聂明 张鑫瑶)初冬时节,走进滦州市雷庄镇后张亭子村,浓浓的法治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随处可见的法治元素与群众生活紧密融合,潜移默化浸润人心。在村矛盾调解室,两家村民现场接受调解,握手言和。

邻里有了纠纷,有没有人及时从中调解?村民利益受到损害,能不能及时获得赔偿?农民工拿不到工资,怎么获取法律援助?村委会管理如何完善?……这些看似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却事关每一名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对个人来说都是“急难愁盼”的大烦恼,是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着力点。

“村里的矛盾调解室、法律服务室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村民很愿意来这里寻求帮助,解决问题。”后张亭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东说。

该村依托矛盾调解室等平台,为村民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全力满足村民的法律需求。推选组建“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队伍,以“小事不出家,大事不出村”为目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建立联络微信群,及时为村民化解纠纷、排忧解难。

该村积极探索法治乡村建设新路径,把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不断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今年年初,该村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制度,将学法用法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建设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拓建法治教育阵地。依托村内主要道路、墙体等,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开展“法治明白人”等参选活动,促进村民群众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日前,后张亭子村被命名为第七批“河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村内法治元素随处可见,全镇上下形成了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雷庄镇司法所所长刘静介绍,“有了法律知识,老百姓做事心中就有了一杆秤,坏事不能做,好事抢着做。广大村民的民主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有力促进了全村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近年来,滦州市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用法治思维助推乡村振兴,不断提高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7个。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