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8 08:57: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奋力争当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 孟令勇

丰南区围绕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和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等方面,积极破题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丰南“答卷”。十年间,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438.4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840.1亿元,总量居全省各县(市、区)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由220.8亿元上升到279.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由354.8亿元提高到507.2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十年间,共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042个,计划总投资4364.15亿元,完成投资2685.1亿元,共有727个项目完工。今年前三季度,全区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11.1%、18.3%和15.2%,均排名全市第一位。

传统产业“发新芽”

一直以来,丰南传统产业结构偏重,工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居于主导地位,从“一钢独大”向多点支撑、多极增长的格局转变,进而持续提升经济运行的韧性和活力迫在眉睫。据此,这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丰南路径”。

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立足丰南产业优势,先后培育引进了纵横钢铁、东方雨虹、惠达卫浴等行业龙头企业,做大经济总量,打造“四大产业集群”。精品钢铁产业推动产品结构高端化、企业规模大型化,打造千亿级钢铁产业集群;精品陶瓷产业打造全国最大的精品卫浴和厨卫成套产品供应基地;精细化工产业着力构建从基础化工原料到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的完整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由零部件加工配套为主向成套整机设备转变、由设备制造向设备服务转变,打造京津冀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目前,四大集群营业收入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90%以上,丰南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带钢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精品卫浴和厨卫成套产品供应基地,全国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防水材料供应基地。

新兴产业“结硕果”

与传统产业持续优化同步,丰南加快培育新的增长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步伐持续提速。聚焦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应急产业等新领域新业态,大力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着力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项目。友发新型建筑器材、天一合农业机器人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落地投产,为经济平稳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今年以来,抓住新能源发展机遇,加速布局锂电产业链,恒科锂电、鑫龙锂业等锂电材料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同时,借助临近京津的区位优势,在电子产业发展上借势发力,投资9.6亿元打造电子产业园区,为电子产业项目提供优质发展平台。引进了云端智能机器人头部企业达闼机器人公司,着力在机器人行业实现突破。同时,依托区域工业体系优势,充分发掘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率先突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科技创新赋动能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丰南区不遗余力引进培育创新主体,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矢志不渝提升区域竞争力。大力培育以企业为核心的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扩量提质工程,鼓励支持现有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研发机构,建设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先后培育了贺祥智能、华通线缆等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在细分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3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其中已有5家企业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借助60多家市级以上科研平台,企业产学研用不断深化,一批重大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其中,华通线缆研发的加热型集成连续管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提供关键技术支撑;君业科技自主研发的防水型预制保温管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华通重工在烧结环冷机领域实现了核心技术突破,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省第一,国内领先。目前,丰南区县域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省A类。

聚集人才强支撑

创新引领必须依靠人才支持。一直以来,丰南区坚持把高端人才引进作为推动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领军人才招引工程”,不断深化与科技部人才中心、中关村人才协会和唐山驻北京人才工作站的合作,组织开展了“海内外专家丰南行活动”“科技创新企业走进中科院活动”等一系列高层次人才活动。陆续出台了“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黄金‘十二条’”,制定了《鼓励人才加速科技攻关实施办法》,广泛吸纳人才并大力支持鼓励人才智力科技创新。凯业科技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成立圣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其创新团队围绕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交通、智慧人防、社会综治等领域频传捷报,企业竞争力飞速提升,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

农文旅融合谱新篇

针对产业结构单一、区域经济抗风险能力和抗市场冲击能力相对不强这一短板,丰南区按照“强一产、优二产、促三产”的思路,强力推动三次产业协同创新和跨越发展,打造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高地。先后成功申报“丰南西红柿”“丰南大米”“黑沿子毛蚶”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科技”农业、“绿色”农业为金字招牌,成功引入天津食品集团、君乐宝集团、通威集团等央企、国企、500强企业,实施亿元以上重点农业项目16个,总投资85.4亿元,数量规模全省领先。利民荣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园区+农户”的模式,年可消化周边合作农户2万余亩鲜辣椒;君乐宝君昌乳业年产2.2万吨婴幼儿配方奶粉加工项目业已投产,拟在东田庄乡配套建设存栏1.5万头高标准奶牛养殖场,周边配套5万亩牧场及牧草种植基地,年可带动周边每户增收5000元,解决农民就业5000人;三商食品以品牌为纽带情系三农,建立种植基地2万多亩,带领4000多农户开展产业化种植,最低保护价格尽产尽收,广袤田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一、二产的快速发展带来产城融合及文旅融合,城乡经济循环畅通辐射服务业发展,有力带动了大量农村人口到城区餐饮、商贸、家政、快递、建筑等行业创业就业。目前,正在谋划建设投资20亿元的黑沿子滨海小镇,服务配套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的临港经济园,实现产城融合、产城协同、产城共荣。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中,充分依托唐津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优势,投资14.7亿元打造唐津运河丰南全域旅游示范带,整个示范带以绵延25公里长的唐津运河贯穿,联结城区和沿河3个乡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农旅互促格局已现端倪。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