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06:40: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岳美中:医者仁心 杏林扬名

岳美中(1900年—1982年),原名岳中秀,号锄云。出生在滦南县小岳各庄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靠父母东挪西借读了8年私塾。他学习刻苦,五经四书皆能背诵。继之考入滦县师范讲习所。17岁充任小学教员,教学之余学习古文诗词。1925年肺病咯血,在养病中萌发了学习中医的念头,乃购得《医学衷中参西录》《汤头歌诀》《药性赋》和《伤寒论》等书,边读边试着服药。经过年余的休养和服中药,肺病竟获痊愈。他亲自体验到中医确能治病,于是决心钻研医学,自救救人,深研药理,还大胆实践,治好了许多疑难杂症,从此就医者门庭若市。后岳美中在滦县司各庄开设小药铺,取名“锄云医社”,开始行医。

1938年,岳美中在唐山行医,行医之余撰写了《实验药物学笔记》《锄云医话》《锄云杂俎》。1946年取得国家中医师执照。他提出的专病、专方、专药与辨证论治相结合的原则丰富了中医理论和实践。

新中国成立后,岳美中出任唐山市中医公会主任、唐山市卫生局顾问。1954年春,岳美中被调到华北行政委员会中医实验所任医务主任,后调任卫生部中医研究院筹备处门诊部副主任。

岳美中多次出国从事重要医事活动,为越南、朝鲜、印尼等国家领导人疗病。1957年,他曾作为首批中国医学代表团的唯一中医代表,访问日本,进行学术交流。1959年,他被派往苏联执行医疗任务。1962年,他随中国医疗组赴印度尼西亚为时任总统苏加诺治疗左肾结石、肾功能衰竭症,将中医的方药创造性地用于治疗该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苏加诺称之为“社会主义中国中医学的奇迹”。1972年,他上书卫生部和中央领导,倡议开办全国中医研究班获准,1976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学员,1978年转为中医研究生班,培养了一大批中医高级人才。

岳美中是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会医药卫生组副组长、国家科委中医专业组成员、卫生部科委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副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顾问、中医古籍出版社顾问、中国中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班主任、教授等职务,受到全国中医、中西医结合工作者的爱戴,在新中国中医学术界享有崇高的威望。

岳美中有着深厚的古典文学基础,曾和叶剑英元帅等有诗词唱和。他曾拟一幅联语:“治心何时能忘我,操术随时可误人”,一直挂在他的诊室里。“治心”者,是说提高精神修养,达到“忘我”境地;“操术随时可误人”,则诫示自己操术行医要时时谨慎,切不可误人性命,从中可以看出他的医者仁心。   (王振良辑录)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