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1 06:47: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张广厚:数学王国 奋勇攀登

张广厚(1937年—1987年),唐山市东矿区(今古冶区)林西人,7岁随父兄到开滦当童工,饱受艰辛,从小立下壮志:一定要做个有文化的中国人。唐山解放后,在开滦第一中学读完了初中和高中,是高中三年唯一一名数学次次考试均满分的“数学尖子”。1956年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学习,是大学同届毕业生中唯一保持六年全优成绩的学生。1962年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师从数学前辈熊庆来教授做研究生。1966年,研究生毕业后,被留在中国科学院数学所从事研究工作,1977年任副研究员,1979年升为研究员。1983年被任命为全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张广厚主要从事单复变函数理论的研究,在数学研究中,他始终超负荷工作。视网膜发炎、玻璃球混浊,他捂住病痛的左眼继续工作,以惊人的毅力为国家数学学科的发展奋勇登攀。

1964年,张广厚和杨乐开始合作研究全纯与亚纯函数族。他们发展了消去原始值的方法,获得了很好的结果。70年代初,二人合作首次发现函数值分布论中的两个主要概念“亏值”和“奇异方向”之间的具体联系。长期以来,数学家们在值分布论的研究中总认为“亏值”与“奇异方向”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彼此不存在什么联系。杨乐与张广厚的合作研究则第一次揭示了在这两个基本概念之间存在着明确的、紧密的联系,并对这种联系给出了定量的表述。定理说:对于绝大多数亚纯函数(有穷正级),其亏值数目决不能超过其奇异方向数目。对于整函数,结论还可以加强,即其亏值数决不能超过其奇异方向数的一半,他们并举例说明上述结果是最佳的。杨乐、张广厚的结果是突破性的,为值分布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他们的成果被国际数学界定名为“张杨定理”,张杨成为享誉世界的数学家。

紧接着,张广厚又开始研究“亏值”“渐近值”和“茹利雅方向”三个概念,这是函数理论中三个重要概念。早在1929年,芬兰著名数学家奈望利纳也曾作过相同的猜测,但10年后,他的猜测被否定了。张广厚经过研究,成功地找到了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给这种联系作出了具体的数学论证,指示了整函数或亚纯函数所反映的客观规律。这是一个具有世界水平的重要成果。《中国科学》在1973年3月,特为论文出了一期增刊,新华社、《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以《张广厚又获世界水平的成果》为题作了报道。

1987年,张广厚因积劳成疾而英年早逝,享年50岁。

(王振良辑录)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