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3 06:43: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裴文中:考古巨擘 蜚声中外

裴文中(1904年—1982年),字明华,今唐山市丰南区大新庄镇瓦子庄村人,史前考古学家、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1927年,裴文中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此时,周口店古人类遗址的大规模发掘工作也开始了,裴文中和一些年轻的考古学家参加了发掘工作。1929年,裴文中等人在周口店发现了第一个完整的猿人头盖骨,这一发现轰动了世界,为人类的进化提供了有力的证据。经过科学家研究和科学论证,裴文中发现的北京猿人命名为“北京人”。后来,同是唐山人的贾兰坡又先后在猿人洞发现3个猿人头盖骨化石。

裴文中等人还发掘出了大量石器和众多哺乳动物化石,还有四层深达6米的灰烬,经化验是草木炭灰。遗物遗迹确凿地证明了北京猿人已经能控制和利用火了,用火取暖,烧熟食物,把火控制到一起,保持长久不熄。中外史学界一致公认,北京人遗址的用火遗迹,是世界上最早人类用火证明。北京人头盖骨的发现为人类进化论的伟大学说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中国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1935年,裴文中到法国巴黎大学进修史前考古学,1937年获得巴黎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并成为法国地质学会会员。回国后任实业部地质调查所技正,兼周口店办事处主任、新生代研究室主任,并在北京大学、燕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讲授史前考古学。

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研究室研究员,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1957年获得英国“皇家人类学会名誉会员”称号,1963年任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人类研究室主任,1979年任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并当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属史前学和原史学协会名誉常务理事。

裴文中对中国旧石器时代的文化体系和年代分期也做了开创和深入的综合研究。1937年美国费城举行了早期人类国际学术研讨会,裴文中宣读的《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是中国学者首次发表的全面总结,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重视。这篇论文把中国猿人文化、河套文化和山顶洞文化列为早、中、晚三个阶段,奠定了中国旧石器文化的分期基础,并指出它不同于欧洲的旧石器文化。1955年、1959年和1965年,他发表了一系列总结性论文,根据新的发现和研究,不断扩充其内容和提出新的认识。

裴文中还把研究领域扩大到中石器和新石器时代,为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史前时期之研究》一书是其代表作。

裴文中在50多年的科学生涯中,重视野外实践,他曾到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做广泛的史前考古学、古生物学和地质学的调查、发掘,共发表论文、专著168篇(种),代表作有《中国猿人史要》《周口店第一地点之食肉类化石》《周口店山顶洞之文化》《周口店山顶洞之动物群》《中国史前时期之研究》和《中国猿人石器研究》等。

裴文中关心考古人才的培养,曾担任四届考古工作人员训练班的班主任,并亲自授课和辅导野外实习,培养了大批考古工作者,对中国考古学和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裴文中是中国旧石器考古学和第四纪地质及哺乳动物研究的奠基人之一,是中国地质学界、古人类学界和考古学界的一代宗师,他开创和推动了我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和第四纪哺乳动物学,为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

(王振良辑录)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