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06:51:1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李运昌:黄埔热血 冀东威名

李运昌(1908年—2008年),原名李芳岐,乐亭县胡家坨镇木瓜口村人。早年就读于乐亭中学,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李大钊指引下,1925年10月赴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学习,同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6年毕业后转入第六届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11月任广东省农民协会潮梅海陆丰办事处农军部主任。1927年领导了广东普宁起义。

1927年12月回故乡后任中共乐亭县委书记、滦(县)乐(亭)中心县委书记,领导恢复当地党的组织。1935年春,李运昌任中共京东特委特派员,创建京东特委机关,后被任命为中共京东特委书记。1937年4月,中共北方局派他前往延安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白区代表会议,会议期间,李运昌把冀东地区的基本形势和冀东人民反对日本侵略者及汉奸的斗争情况,向中央作了系统的汇报,并在中共中央主办的《解放》周刊上,以“鹿鸣”的名字发表了《日寇汉奸统治下的冀东人民》一文,让全国人民了解到了日伪政权统治下冀东的状况。

在延安期间,周恩来单独接见了李运昌,并请他为毛泽东主席汇报工作,听了李运昌的汇报,毛泽东对冀东的工作表示满意,并鼓励他回去后继续努力工作。在离开延安之前,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刘少奇又单独找李运昌谈话,传达了中央的指示,并任命李运昌为中共河北省委书记,要求做好游击战的准备工作,进行武装抗日斗争。

1937年9月,时任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的李运昌,受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派遣,来到冀东开展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工作,开始了他8年曲折残酷而又威武雄壮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生活。1938年7月,李运昌发动和领导闻名中外的冀东人民武装抗日大暴动。

1939年6月起,李运昌先后担任八路军13支队司令员、冀东军分区司令员、中共冀热边特委书记兼冀热边行署主任、晋察冀军区第13军分区司令员兼政委、冀热辽区党委书记、冀热辽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等职。领导创建了有600万人口、3万多军队和20万民兵的冀热辽抗日根据地,成为抗日战争时期19个根据地之一。这个根据地长期存在于长城内外、渤海沿岸和唐山、山海关附近,牵制了东北日伪,也威慑日伪统治的重点都市天津和北平。

1945年8月11日,延安八路军总部发出命令:“原河北、热河、辽宁边境李运昌部,即日向辽宁、吉林进发。”并要求李运昌部配合苏军作战,收缴敌伪武器,接管东北城市,维持社会治安。接到命令后,李运昌部挺进东北,是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出关的第一军,为党中央在抗日战争结束后及时做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重大战略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为东北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9年1月,李运昌担任中共热河省委书记,参与领导解放热河的多次战斗和热河地区的土地改革及恢复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等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李运昌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交通部常务副部长、中共党组书记,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专职),国务院司法部第一副部长等职,是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共十二、十三大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进入21世纪后,李运昌被推举为全国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李大钊研究会名誉会长,这是李运昌晚年最看重的两个“头衔”。李运昌的儿子李志仁说:“父亲的晚年通常只做两件事:关注海峡两岸统一问题,宣扬李大钊革命精神。” 2008年10月24日,李运昌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