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06:45: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洪麟阁:暴动司令 抗日英杰

洪麟阁(1902年—1938年),原名洪占勋,号洪侨,满族人,河北省遵化市地北头村人。1917年考入丰润县车轴山中学,学生时代就立下“纾国难,解民忧”的志向。1921年就学于直隶法政专科学校,曾到北京在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主办的讲演会上,听过革命先驱李大钊所作的专题讲演。1935年夏,洪麟阁应好友杨十三的聘请到天津市河北工学院任教,先任庶务科科员,后晋升为教授,并同中共地下党组织接上头。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中共中央派李楚离、胡锡奎到天津开展地下工作,领导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洪麟阁作为党外人士、社会名流,被吸收为属于统一战线的抗日组织“华北人民抗日武装自卫委员会”的主要领导成员,在党的领导下,着手准备建立抗日联军。

1938年2月,洪麟阁带着中共河北省委以华北人民自卫委员会名义发出的组织发动冀东抗日暴动的指示,回到遵化县地北头村老家组织民众抗日武装。6月底,冀热边特委宣布正式建立冀东抗日联军,高志远任司令员,李运昌、洪麟阁任副司令员。李运昌为第二路总指挥,洪麟阁为第三路总指挥,政治部主任杨十三。会议决定7月16日在遵化、丰润、迁安、滦县等六个县同时举行起义。后来,起义计划泄露,洪麟阁决定将起义时间提前到7月9日。

洪麟阁与杨十三率部宣告起义后,各地百姓一呼百应,纷纷揭竿而起。洪麟阁拉出部分队伍,攻下沙流河镇和玉田县城,队伍扩大到5000多人。

经过几次较大战役,洪部发展很快,李楚离专程来驻地找洪麟阁、杨十三研究下一步工作,部队开往遵化铁厂。8月27日,四纵党委、冀热边特委及抗联各路的指挥员在铁厂举行会议,洪部派代表参加。会上决定成立冀察热辽军区,统一指挥抗日军队。此时,日伪军大量增兵,四纵党委决定退出丰、玉、遵三县,把军队开到平西整训。

在西撤中,洪部走在最后,日军调兵堵截,洪麟阁沉着指挥,英勇杀退敌军。在撤退途中,洪麟阁的头部和腿部负了重伤,剩下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为抗日御侮的伟大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朱德总司令对洪麟阁的牺牲表示惋惜,说洪麟阁“是我们革命队伍非常需要的爱国知识分子,也是我们党非常需要的军事人才。他的牺牲对我们是一重大损失”。

洪麟阁烈士后来被安葬在冀东烈士陵园。2014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洪麟阁名列其中。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