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2 06:52: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杨扶青:致力实业 支持革命

杨扶青(1891年—1978年),原名永兴,字辅卿,后改为扶青,河北省乐亭县杨岗子村人。早年去日本东京水产讲习所留学,回国后创办新中罐头公司,李大钊曾给予热情支持。杨扶青十分同情和支持革命,曾几次掩护过李大钊,并为中共的革命活动提供经费。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国家水产部副部长。

1912年,杨扶青考入直隶水产学校制造科。1917年被选送日本东京水产讲习所公费留学,留学期间和李大钊相识并成为密友。他与原南开中学、法政学校一些志同道合的校友共同在东京发起成立了留日学生团体——新中学会。周恩来也是当时会员之一。“新中学会”后来发展国内各大学以及赴德、法、英等各国留学生50余人,并出版会刊,在当时是一个进步的政治团体。

“新中学会”起草《会宪》(即学会章程),以“赤心”为会徽。《会宪》规定“以联络感情,砥砺品行,阐明学术,运用科学方法,刷新中国”为宗旨。学会在早稻田租了一所较大房子,约十七八间,作为会员宿舍,取名“新中寄庐”。约定除确有困难者外,会员都搬到宿舍居住,在“新中寄庐”过集体生活,“炊爨洒扫皆自为之”;在就餐时,实行一饭一菜制度。为了发挥会员间的互助精神,个人现款一律交公存储,按需支用。那时周恩来经济拮据,杨扶青等人以定额互济金给其资助。据杨扶青在《新中学会纪要》回忆:午餐是由周恩来等自己烧的。1920年杨扶青回国后,与学友张国经在昌黎创办了新中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在天津、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设有分公司。

杨扶青与李大钊在天津就学期间于1912年在返乡火车上偶然相识,结成挚友。1924年李大钊率代表团赴莫斯科出席共产国际“五大”, 可是,当时北方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十分紧张,杨扶青知道后立即写信给“新中”哈尔滨分公司,资助500银元,并冒着危险掩护李大钊登上北去火车,使中共代表团得以顺利去苏联。后来,在北洋军阀到昌黎五峰山搜捕李大钊同志的危急时刻,杨扶青冒着生命危险,利用他在昌黎的有利条件,亲自掩护李大钊同志脱离险境。

抗战胜利后,杨扶青任华北水产物资接收专员、天津垦业农场副场长、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援华物资管理处高雄分处主管等职。新中国成立后,杨扶青曾被任命为水产部副部长,1978年逝世。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