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5 06:51: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安体诚:建功黄埔 为党献身

安体诚(1896年—1927年),1896年出生于直隶丰润县(今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阎家铺一个比较富裕的农民家庭。

早年就读于天津法政专门学校附属中学,后升入该校本科。1918年入日本京都帝国大学经济学部学习,受该校教授、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先驱者河上肇的影响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他深刻地认识到,马克思的理论正确而精辟地揭示出了世界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是指导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它代表着人类的庄严和社会的正义。他坚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可以实现世世代代的志士仁人所梦寐以求的改造中国的伟大理想。

1921年夏回国后,先后在天津法政专门学校和北京大学任教,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积极参加工人运动,曾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领导成员兼天津特派员,中共北京区委委员。同年秋冬,他利用北京政府交通部密查员身份参与领导发动山海关、唐山两地铁路工人罢工。

1923年初中共三大以后,积极贯彻中共关于国共合作的决议,在杭州、西安、北京等地参与党的工作。

1926年夏被党委派赴广州到黄埔军校工作,先后担任政治教官、政治部宣传科科长、中共党团干事,并兼国民党黄埔军校特别党部宣传委员会委员,主编《黄埔日刊》,同时兼任第六届广东农民运动讲习所及广州劳动学院教员。他积极宣传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维护国共合作的团结,反对国民党右派的破坏言行,支持北伐战争,曾撰写了许多宣传革命的文章。1927年广州“四一五”反革命政变后,被迫率部分中共党员、团员自黄埔军校转移至上海,不久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在狱中严守党的机密,威武不屈。5月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

安体诚作为中共早期的优秀党员、工人运动的领导者、杭州和陕西地区中共党组织的创建人、知名的教育家,在其短暂的一生中,为传播马列主义,为党的组织建设、革命武装建设和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新中国建立前后,周恩来曾多次提到安体诚,一再指出:“这个同志非常好,是在1927年被蒋介石杀害的。”周恩来对安体诚的高度评价,表达了党和人民对这位烈士的崇敬和怀念。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