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2 13:09: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三伏贴约起来】冬病夏治,你准备好了吗?

何为冬病夏治?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本月中旬也将入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的时期,因“伏天”阳气旺盛,可于此时乘势祛除体内久伏之寒邪,以根治由寒邪引起的各种疾病,减轻在冬季发作时的症状和病情,从而促进其康复。此段时间施治,具有补气助阳,扶正祛邪的功效,正是“冬病夏防”的关键时候,从而达到“天人合一”,实现有病治疗,无病固本的目的。我们常说的“冬病夏治”是中医学防治疾病的一个富有特色的重要方法,它是根据《黄帝内经》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气温高,机体阳气充沛,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适当地内服或外用一些方药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

何为三伏贴?

“三伏贴”是中医传统医学外治法的一种,在夏天将膏药贴在后背一些特定穴位上,根据“冬病夏治”理论治疗疾病。“冬病夏治”是根据“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论,利用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治疗某些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

唐山市协和医院2022年三伏贴敷贴时间:

一伏贴:7月16日(周六)—7月25日(周一)

二伏贴:7月26日(周二)—8月5日(周五)

加强贴:8月6日(周六)—8月14日(周日)

三伏贴:8月15日(周一)—8月24日(周三)

加强贴:8月25日(周四)—9月2日(周五)

敷贴地点:唐山市协和医院(新华西道78号)门诊楼二楼中医科

三伏贴的适应症

1、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咽炎、体虚感冒等。

2、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等,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等。

3、妇产科疾病:痛经、盆腔炎、月经不调、产后风等寒症。

4、“痹证”: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等。

5、四肢寒凉怕冷,免疫力低下的亚健康患者。

贴敷时间:约在1~4小时之间,具体时间可因人而异。儿童皮肤薄嫩,敷贴时间不宜太长,一般0.5~2小时即可。

贴敷禁忌症

1、贴敷期间,忌烟、酒及生冷,油腻,海鲜,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2、贴敷期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防止大量出汗。

3、贴敷当天禁止游泳、淋雨、使用冷气。洗浴时,局部用清水冲洗即可,不宜用肥皂、沐浴液等。

4、外用品忌入口,孕妇及皮肤过敏者禁用、有心脏起搏器者禁用。肺结核、肺癌咳血者禁用。急性咽喉炎、发烧、痰黄等急、热症患者也不宜用此疗法。

5、贴敷后局部皮肤出现发红,微痒及烧灼感,属药物正常反应。外用抗过敏软膏即可,少数病人皮肤贴敷部位出现浅色印记,一段时间后可自行消退,个别病人贴敷部位出现起泡、起疹、化脓,禁止抓挠,可局部涂擦红霉素、烧伤软膏,严重者应到门诊就诊。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