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8 06:45: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邓培:工运领袖 视死如归

邓培(1883年—1927年),原名邓配安,1883年出生于广东省三水县(今佛山市三水区)石湖洲邓关村。1901年初考入关内外铁路总局唐山修车厂(今中国北车集团唐山机车车辆厂)当了旋床工。

1920年3月,李大钊等人在北京组织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4月即派罗章龙来唐山与邓培联系,不久邓培被吸收为会员。12月,天津共产党组织设立京奉铁路唐山站分部,邓培任负责人,成为唐山地区及河北省工人中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

1922年1月21日至2月2日,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邓培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了这次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会议期间,受到了革命导师列宁的接见。

1922年7月,邓培赴上海列席党的二大。8月,经中共北京区委批准,中共唐山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邓培任书记。这是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此时,全国掀起了第一次工运高潮,中共唐山地委积极响应。邓培先是领导唐山制造厂3000余名职工罢工,取得了全面胜利。又在中共北京区委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领导下,组织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开滦五矿同盟大罢工,邓培与开滦五矿工人同心同德,患难与共。在罢工遭到反动军警镇压时,邓培临危不惧,指挥若定,始终与煤矿工人并肩战斗,成为煤矿工人可信赖的领导者和贴心人。

1923年6月,邓培作为北方区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翌年2月7日,全国铁路工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培作为京奉铁路总工会的代表出席大会,并当选为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委员长。

1925年6月,邓培组织领导唐山工、商、学界群众开展反帝运动,并召开大会,举行示威,抵制日货,斗争声势浩大。9月,根据组织决定,邓培到北京专职从事全国铁路总工会的领导工作。

1927年4月15日,广东新军阀叛变革命,搜捕共产党人和工会领导人,邓培不幸被捕,4月22日被杀害。

新中国成立后,唐山市在邓培工作和战斗过的机车车辆厂树立了邓培的塑像;1990年9月,中共三水县委、县人民政府(今佛山市三水区)在县城西南公园内建立邓培铜像,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为铜像题写了“邓培烈士”;1993年底,中共三水市委、市人民政府(今佛山市三水区)拨出专款修葺了邓培故居。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