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1 13:16: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远东漫画》微信公众号

漫画丨幸福美好 日久天长

“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翠绿的鲜竹尚且含粉,池塘里的荷花已经开始散发清香了,这是唐代诗人韦应物在《夏至避暑北池》中对夏至时节的描述。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确定的一个节气,早在公元前七世纪,我们的先人就通过土圭测日影,确定了夏至。至者,极也,这一天,是一年里太阳运行最偏北的一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的日照时间最长,因此夏至日也是北半球各地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如果用“夏至”做谜面,寻一个成语做谜底,那必定是“日久天长”。

说到夏至,自然也离不了节令美食,夏至时节,因为新麦已经登场,所以民间有吃“夏至面”的习俗,据说这个习俗早在晋代就开始了,“入夏面新上天”,意思是说,在夏至这天吃面条,不仅能够强身健体,而且一年都会有好运气。炎炎夏日,忙碌的人们回到家里,吃上一碗新麦面做的面条,尤其是做上一碗过水面,凉凉爽爽非常过瘾。在我的家乡,过水面也叫打卤面,在面条煮熟之后,用温水过上一两遍,口感格外爽滑筋道,如果再配上些自己喜欢吃的新鲜蔬菜做菜码,静静地咀嚼,慢慢地回味,那可真称得上是齿颊留香。

我们渴望着齿颊留香,渴望着每一个细微而琐碎的美好。夏至,“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愿好日子接踵而至,幸福美好日久天长!

作者简介:

韦远东,男,河北唐山人。

创办的微信公众号《远东漫画》,主要围绕生活、励志和情感三大主题创作,秉持轻松幽默、风趣诙谐、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追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时代正能量。

代表作《我们一起向未来》(冬奥系列漫画)、《雷锋—我们的榜样》(雷锋精神系列漫画)、《致敬,逆行者!》(抗疫系列漫画)、《白天最短,思念最长》、《减肥是个高大上的事》等。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