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06:41: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成兆才:始创评剧 民间戏圣

成兆才(1874年—1929年),字捷三(又作洁三),艺名东来顺。1874年生于直隶省滦州(今河北省滦南县)扒齿港镇绳各庄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中国近代杰出的剧作家,北方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评剧创始人。

成兆才自幼家贫,无缘读书。但他矢志自学,终于粗通文墨。年长结婚后,拜当地莲花落艺人为师,学唱莲花落,后成为职业艺人。人生的艰辛为他的舞台生涯和剧本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生活素材。1908年前,成兆才就整理、改编、创作了近百出剧本。

在艺术实践中,成兆才深感对口莲花落节目单调,不能满足观众的欣赏要求和演员的艺术水平发挥,从此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涯。他编写的剧目,表现了清末农村生活的某些侧面,反映了农民中间朴素的道德观念和对美好、友善、和睦家庭的向往,因而受到农村观众的欢迎。1909年,成兆才与月明珠等在唐山组成庆春班。借鉴河北梆子、京剧唱腔、伴奏、表演程式和角色行当,对莲花落进行了改革,创造了平腔梆子戏,为后来的评剧艺术奠定了基础。

成兆才集编剧、导演、演员于一身,不断有佳作问世,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许多剧目久演不衰,成为评剧传统剧目,有的在新中国成立后还搬上了银幕。后成立“唐山首创警世戏社”。

五四运动以后,受民主思潮的影响,成兆才根据直隶滦县高家狗庄(今属唐山市滦南县)地主兼资本家子弟高占英谋杀妻子,农家女杨国华(杨三姐)不畏强权,为其二姐申冤告状的真实故事,完成巨作《杨三姐告状》,揭露了地主阶级贪婪、淫乱、腐朽、残暴的罪恶行径和旧中国法制的黑暗,歌颂了农民阶级敢于反抗的斗争精神。全剧塑造了52个地位不同、性格各异的人物,每个人物都有自己明显的时代、阶级和个性特征。尤其是杨三姐这个主要人物塑造得非常成功,她的智慧、胆量和顽强的意志引起了观众强烈共鸣。该剧在艺术上粗犷、豪放、泼辣、明快,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和民族特点,在舞台上演出60多年而长盛不衰。

成兆才为民间艺术奋斗了一生,留下了100多部剧本。他逝世的当年夏天,安东(今丹东)诚文信书局出版了《评剧大观》一至六集,收入了成兆才部分剧作。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了《成兆才评剧剧本选集》。戏剧大师梅兰芳说:“我们今天看到评剧这朵花开得如此茂盛,是和成先生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像成先生这样忠于艺术,有创造功绩的前辈是值得尊敬和纪念的。”

著名戏剧家魏明伦曾写戏词赞扬成兆才:莲花落,戏摇篮,根子深深扎民间……戏圣出在草台班,余音绕梁到今天。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