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 06:26:0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丁开嶂: 铁血拒俄 丹心报国

丁开嶂(1870年—1945年),直隶省丰润县(今唐山市丰润区)南青坨人,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早年毕业于京师大学堂,获“奏奖”文科举人。早在甲午战争时期,丁开嶂目睹清政府腐败、国事日非的情景,立下鼎革之志,著《草泽阴符篇》一书,谋划将来组织革命军,进行革命斗争的方略。1900年7月,沙俄占领我国东北,丁开嶂出关组织革命军、创立抗俄铁血会,进行抗俄斗争。1906年秋,丁开嶂在家乡南青坨发动群众,宣传科学,改庙堂为学校,兴办新学,并加入中国同盟会。

1907年,丁开嶂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绥远、热河、内蒙古、河北、山西等地发展铁血会组织,以抗俄铁血会首领的名义撰写檄文,刊登在上海《大陆》杂志,传布东北三省。同年,为进一步壮大革命组织,广泛发动群众,丁开嶂又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绥远、热河、察哈尔、内蒙古、河北、山西等地发展铁血会组织,并在家乡成立北振武社,作为铁血会总部,至此,抗俄铁血会改名为北洋铁血会,丁开嶂任总理。

1911年10月19日,武昌起义后建立的湖北军政府派代表到丰润南青坨村与丁开嶂商议举行滦州暴动。不久,丁开嶂在天津法租界设铁血会军部,任军长。1911年11月初,各路起义战士抵达滦州。1912年元月2日,滦州宣布独立。滦州起义失败后不久,丁开嶂召集铁血会在天津召开军事会议,决定精选壮士潜入北京,于旧历年除夕夜举行起义。后因2月12日清帝退位,铁血会才放弃了全军起义的壮举。

辛亥革命后,丁开嶂回归故里,因右臂染丹毒至残。但他壮心不已,以左臂著书,写出了《收复东北大计划》《天籁余音》《中国英雄大战史》《灰烬余翰》等著作,计达十数万言。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面对民族危机,写下一首《水调歌头·国难》:

辽疆突陷落,四境起悲歌。不知宁粤墙阋,两府几时和。拔剑一呼风动,起舞天高月静,谁负鲁阳戈?天下吾儒事,奋起脱渔蓑。

榆关溃,燕塞破,痛如何。凭高北眺,心头恨比乱山多。欲呼中原铁骑,踏陷扶桑万里,挟策莽奔波。对镜莫伤老,壮志挽银河!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