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 08:3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凤还巢”人才回归工程实施方案

唐山市“凤还巢”人才回归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强市的意见》(唐发〔2021〕26号)精神,充分激发唐山籍在外人才服务家乡发展的热情和活力,引导和推动唐山籍人才回归,加快建设高质量人才强市,现就实施“凤还巢”人才回归工程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探索制定唐山籍在外各类人才回唐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充分调动唐山籍在外人才返乡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为开创“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二、引进对象

唐山籍或曾在唐山学习、工作过,现在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包括:国际知名学者、“两院”院士;某一学科、某一领域的领军人才,拥有重大科研成果、发明专利的科技人才;各类行业协会、商会或智库专家;具有研究生学历或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企业创办人或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熟悉行业或产业情况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人才;拥有某一行业管理经验或技术技能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唐山籍生源的大学生。

三、引才方式

主要通过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方式,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原则,除正式调动外,可采取签约聘用、兼职挂职、技术合作、技术入股、合作经营、投资兴办实业、客座教授,或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合作设立技术中心、研究所和实验室等柔性流动方式,大力引进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到我市工作。

四、目标任务

建立完善唐山籍在外人才信息库,常态化跟进与唐山籍人才的对接联系。每年重点关注高考成绩前500名高中毕业生,加强与其联系。市级层面每年至少召开1次“凤还巢”唐山发展推介活动,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举办活动2场以上;引进唐山籍在外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达成人才智力合作项目100个以上。

五、重点活动

1.以乡村人才振兴工程为抓手,推动技能人才智力回归。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引进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治理的乡村人才队伍。利用新媒体平台,邀请在外人才回乡参观考察,为家乡发展把脉会诊、指航引路。同时,加大推介优惠政策力度,发挥人才政策导向作用,激励优秀人才回流,把扶持创业作为吸引本土人才返乡的重要手段,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返乡人才对接产业项目、创办小微企业、领办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等提供支持。统筹各项扶持优惠政策,在准入许可、土地流转、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励补贴、税费减免、信息提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优惠。

2.以曹妃甸自贸区建设为重点,推动产业专业人才回唐创新创业。将自贸人才和项目纳入“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支持范围。举办“曹妃甸自贸区重点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唐山市暨自贸区人才发展论坛”“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大会”等活动,邀请唐山籍在外专家赴曹妃甸自贸区参与洽谈,宣传推介我市自贸人才发展政策,组织专家与我市重点单位进行对接洽谈。

3.以引进高校毕业生为主体,推动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统筹全市各地各单位人才招聘计划,建立重点高校人才工作联络站,开展名校英才直通车活动。召开唐山籍高校学子专场招聘会、各类人才座谈会,展示唐山发展的美好前景,使他们更多地了解家乡、心系家乡、关注家乡、热爱家乡。成立唐山引才团,组织相关单位、企业到唐山籍学生较多的20所高校招聘服务于我市十二大产业急需的毕业生,重点引进精品钢铁、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专业的毕业生回唐就业。

4.以营造近悦远来氛围为宗旨,推动在外人才“抱团”回归。开发人才数字平台APP设置唐山籍在外人才专栏,让在外人员“把家乡带在身边”。每年选聘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唐山籍优秀在外人才授予“唐山引才大使”称号,明确唐山在外经商务工人员“家乡关心关爱、外出创业打工、返乡投资创业”服务细节,形成“服务有组织、办事有章法、平时有关照、难时有帮扶”的服务模式,让在外的安心、在家的舒心。

六、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凤还巢”人才回归工程领导小组。市委人才办负责相关人员引进工作综合协调、政策制定、推进指导、调度考核等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广泛联系、主动作为,确保“凤还巢”人才回归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强化政策支持。回乡创业人才享受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凤凰英才”政策3.0升级版相关奖励优惠政策。采取集中选聘、定向录用等方式,吸引唐山籍应往届重点大学毕业生或研究生到教育、卫健等系统就业。对回乡创业就业的优秀人才在子女入学、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激励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强化正面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宣传回乡创业环境、返乡创业典型,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单位也要通过组织上门拜访、洽谈会、恳谈会等活动,广泛宣传我市的招商、就业和人才优待政策,展示家乡的发展环境,用亲情、乡情助推“家乡行”。

4.强化考核调度。把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人才工作年度考核目标体系,实施月调度、季总结,推动“凤还巢”人才回归工程顺利开展。建立“凤还巢”人才回归工程项目台账,对需要解决的问题挂账督办,组建专门班子逐项解决,一抓到底。对已经签约的项目,要全力抓好后续盯办落实,坚持特事特办,力促项目及早落地开工、达产见效;对返乡创业就业的毕业大学生,要积极创造条件、搞好对接、提供支持。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