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9 06:35: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历史文化名人丨张人骏:大清粤督 南海扬威

张人骏(1846年—1927年),字千里,号安圃,清末直隶丰润县(今河北唐山丰润区)人。他先后任职广西、广东、山东、河南、山西等省,擢两广总督,1909年调任两江总督兼南洋大臣。张人骏一生政声斐然,他最大的历史功绩就是坚决反击列强的挑衅和侵略,维护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

南海诸岛历来为我国疆土。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日本侵占东沙岛,时为两广总督的张人骏广泛搜集证据,据理力争,终于迫使日本人撤出东沙岛。与此同时,张人骏派副将前往西沙群岛查勘,随后设立“筹办西沙岛事务处”,制订《复勘西沙岛入手办法大纲十条》,内容有测绘各岛、勘定各岛、兵轮防卫等,又派水师将领率部复勘和巡视西沙群岛,命名勒石,公告中外,重申西沙群岛等南海岛屿为中国神圣领土。在为西沙群岛命名时,将其中的一个岛屿采用了张人骏家乡“丰润”地名而命名为丰润岛(现为东岛)。

这次复勘巡视后,张人骏即向清廷上奏折,要求大力开发和经营西沙。他从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和中国海权的战略高度,指出:西沙群岛“地居琼崖东南,适当欧洲来华之要冲,为南洋第一重门户。若任其荒而不治,非惟地利之弃甚为可惜,亦非所以重领土而保海权”,认为开发西沙岛,“既以杜外患而固吾圉,亦以裕国用而厚民生”。希望清廷能“精心图划,妥筹布置,以辟地利”,把经营西沙群岛的事情办好。

1909年,张人骏奉命筹备开办西沙群岛事务所(这个事务所已经成为当今三沙市的前身),并继续派人对西沙群岛进行深入调查。命测绘委员和海军测绘学堂学生绘制了西沙海岛总图和西沙各岛的分图,以舰名、物产名及同行人之籍贯命名了西沙15座岛屿,并对西沙、东沙、南沙三处群岛进行定位测量,获得了有价值的数据。西沙群岛长期被我国官民分别称之为“千里长沙”“七洲洋”等,被外国人称之为“帕拉塞尔”,在张人骏制定开发计划后,才正式命名为西沙群岛,以表示与东沙岛位置相对。并组织测绘官兵在1909年8月广东省出版的《广东舆地全图》中,第一次将南海诸岛以国际通用的经纬度绘图法标注在广东版图中,是我国确立南海主权的第一人。自此,各国航海之书都称南海诸岛为中国领土。这些举措,为以后中国划定南海的九段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无可争辩的法律依据。1935年,中华民国政府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编印的《中国南海各岛屿图》中,南沙群岛西部的一个珊瑚礁以张人骏的名字命名为“人骏滩”,这一名字沿用至今。这是对张人骏维护国家在南海海域主权和领土完整最大的褒扬。

(唐山历史学会王振良搜集整理)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