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 10:01: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滦南奏响春耕备耕“奋进曲”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姚雪辉)春回大地,农事渐起。在滦南县东黄坨镇3万亩烟薯种植基地,机器轰鸣,繁忙的身影在田间穿梭,当地农民正在抢抓农时,采用双层覆膜技术种植红薯。“这双层覆膜技术,要比常规裸地红薯提早收获一个多月,还可以二茬儿种植白菜、萝卜等,前薯后菜,错季销售,大大提高了百姓收益。”烟薯种植大户刘俊刚说。

在广袤的滦南大地上,一幅102.56万亩的春耕春忙“画卷”正徐徐展开。30万亩冬小麦已全部返青,农民们正在加紧追施底肥、浇返青水;26万亩玉米、23万亩花生也相继开始了春播;1万亩马铃薯、豌豆已完成了播种;采用工厂化育秧模式,推动全县21万亩水稻秧苗育秧工作全面展开。

今春以来,滦南县农业农村局在牵头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农业生产步伐,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春耕备耕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突出项目引领稳春耕。积极争取省级以上项目资金7475万元,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智慧农业示范区、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农业创新驿站、农田浅埋滴灌节水技术试点等30个农业重点项目,补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高粮食生产科技含量,为粮食安全生产提供技术、资金支撑。抓好质量监管促春耕。开展农业投入品检查百日攻坚行动,重点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农药残留超标等违法行为,全面净化农资市场环境,累计出动执法人员97人次,对全县146家农资经营门店进行了专项检查,未发现假冒伪劣农资,市场农资储备充足,秩序井然。抓牢农业安全保春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通过系统监测、发放病虫情报等及早预测病虫害预报,严密监测防控麦田病虫草害发生趋势,指导农民科学绿色防控。备足农资供应助春耕。全县春季需要化肥、种子等生产物资保供的农作物面积为110万亩,目前已备足化肥2.64万吨,调运1.36万吨;备足种子0.458万吨;备足农药107吨,调运109吨,基本可满足需求。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