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 10:01: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遵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遵化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周宏武 王双利 张旭

室外,繁花似锦;室内,热火朝天。日前,位于遵化市经济开发区的北京艾尔包装有限公司铝卷涂布生产车间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繁忙而有序。

4月11日零时,唐山市解除市域内临时性封控管理,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随之,遵化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唐山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用加倍的努力将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科学施策统筹推动复工复产

“这两天正在为复产用工缺口犯愁,想不到今天就全员到岗了。”近日,孔圣堂(唐山)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慈瑞民表示。疫情防控期间,遵化市经济开发区主动帮助企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畅通原料购进和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企业完成了安宫牛黄丸的生产;在解除市域内临时性封控管理后,更是协调该市主管部门办理车辆通行证,协调乡镇、街道办理员工核酸检测证明,保障了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因受疫情影响,遵化市经济开发区除保供应之外的企业暂时停产。为帮助这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该开发区组建了复工复产专班,严格落实“一企一策”“一企一专人”要求,在协助企业做好消杀和安全隐患排查的同时,实行“一对一”靠前服务,为企业员工提供便捷快速的“直达定制”服务,为企业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打开“绿色通道”。

为加大企业复工复产力度,遵化市坚持“分批有序、严格把关、统筹推进”的思路,制定了《关于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方案》和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十个到位”等制度,市级干部带头包联规上企业,指导督促该市各乡镇、经济开发区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工作中,遵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前向辖区规上企业和部分规下企业开展复工复产问卷调查,及时掌握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实施“清单式”管理,对尚未复工企业,拉出帮扶清单,主动对接联系,扩大覆盖面;对新复工复产企业,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协调解决人员返岗、原料供应、疫情防控、融资等问题;对连续生产的企业,聚焦人员、原料供应、市场销售三件大事,保障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此外,还大力宣传《关于积极助企纾困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若干措施》,协调该市财政部门拨付复工复产企业奖补资金15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链短缺问题。目前,该市145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

争分夺秒抢回被耽误的工期

4月11日,遵化市钟馗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香竹早早起来,赶到车间组织工人忙活起来。车间内工人们奋起直追赶订单、抢生产的火热气息,扑面而来。

“解除市域内临时性封控管理后,大家的干劲更足了,生产热情更高了,按照现在的生产效率,这个月肯定能完成月度目标任务,坚持下去还能有小幅赶超。”陈香竹高兴地告诉记者,作为服务雄安重点项目企业,该公司在该市党委、政府的帮助下,疫情期间坚持生产,共向雄安新区发货门扇1000件、门框3228件。

为抢抓项目建设进度,遵化市坚持主动服务、全程服务、靠前服务,全面梳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在物资、用地、能源、资金、审批等方面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感谢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疫情管控期间为我们办理了进场审批手续,才让我们能够快速实现复工复产。”近日,纳入省重点项目的遵化市水利局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冯各庄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通过前期网上申报、线上“进场”,获得手续批复,日前已正式进场开工。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招商引资同样加速跑。该市围绕构建“3+2+2”现代产业体系,针对“建链”“补链”“强”的关键环节,通过网上对接洽谈等形式开展“云招商”,与绿城集团、北京诚联凯达、北京立根集团等企业多次进行视频连线会议,就项目合作事宜对接交流;同时积极探索委托招商模式,多次与上海中产集团、谷川联行等中介机构进行视频会议,谋划引进科技水平高、成长性好的企业,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今年3月份,遵化市共有明月山国际度假中心、达涅利集团工业机器人等6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6.33亿元。为推动项目早建设、早见效,该市还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金牌保姆”服务,让春天播下“开工建设”的种子,秋天收获“达产达效”的果实。

精准防控促“防控生产两不误”

“你好,请出示通行卡、测一下体温、扫场所码。”4月12日,位于遵化市金山工业园区的圣龙水泥大门口,一名工作人员对进企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另一名工作人员仔细核实身份,并进行姓名、电话、事项、来自何处等相关信息登记。

对于一系列比“机场安检”还严格的上班模式,该公司员工老刘感叹,企业的防控工作做得很到位,在这里做事很放心。不仅是企业,在遵化的各个地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都贯彻落实得很彻底。“请大家主动配合,保持1米距离,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证明,扫场所码,并到人脸测温仪前测温……”在唐山百货大楼集团遵化购物广场门前,工作人员认真组织市民排队验码测温,限流有序进入超市。该市商促部门对复工复业的18家商超进行每日巡查,重点检查督导“一进一出”2个通道、室内总体人数不超过平时总容量的50%,及收银台、服务台前人员排队间隔距离1米以上等情况,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遵化市在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政策的同时,还成立了6个督导组,每天深入乡镇、街道、企业、商超等地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指导企业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组织、安全生产等方面工作,严格健康管理,落实防护措施,加强人员培训。

该市还开展了干部分包分联制度,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分包企业,现场指导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帮助企业破解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逐一建立台账,提出针对性、可行性的帮扶措施,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措施务实管用,同时加强与企业日常联系,确保随时知情、随时解难。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争分夺秒地动起来,快马加鞭地干起来,全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遵化市正以善作善成的闯劲、时不我待的干劲、滚石上山的拼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持续作战、英勇奋战,用实打实的速度和行动来证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都能打赢!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