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7 23:1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2022年第四批“最美抗疫人”: 刘和亮

刘和亮,男,196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北理工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河北省器官纤维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目前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自由基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编委,《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特邀编委。

3月19日唐山突发疫情以来,刘和亮挺身而出,担任唐山市防疫专家组组长,守护人民的健康安全,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展现了中共党员的崇高品格。

2022年3月19日凌晨4:00,刘和亮接到唐山市卫健委通知,高新区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病例。刘和亮第一时间赶到卫健委,进行疫情分析研判。经请示校领导后,刘和亮于3月19日7:00召集具有参加石家庄和辛集抗疫经验的18名师生,组建了第一支流调队伍开展工作。根据疫情进展形势,刘和亮先后共组织273名师生成立了多支流调队伍,奔赴路北、高新、丰润、开平、古冶、迁安、玉田、曹妃甸等地开展流调工作。刘和亮每日根据我市疫情分析报告,结合国内外疫情防控资料,对我市疫情走势进行科学判断,对下一步防控重点进行预判,为我市疫情清零作出突出贡献。

为了更好控制疫情发展,溯源工作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重点。刘和亮多次与公安、疾控等部门共同研判,经传播链条、采样测序等多角度分析,最后锁定源头,充分发挥了智库专家作用。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冠肺炎社区防控方案》和国家、省关于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有关政策要求,刘和亮联合各位专家共同研判了我市逐步解封方案,并被市政府采纳。刘和亮还从流调、消杀、隔离等疫情防控方面,为各县(市、区)提供指导意见并答疑解惑。作为唐山市防疫专家组组长,刘和亮还积极通过媒体为解封后市民的注意事项提出建议。

作为专家组成员,刘和亮积极参与华北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为校园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出谋划策。组织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第二核酸检测实验室累计检测近百万人次,解决了全校师生及周边群众的核酸检测工作。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