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6 09:25: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玉田:防疫春管两不误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回佳佳 通讯员 王娟)玉田县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农技部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抢抓农时,有序开展农业生产,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目前,该县春小麦完成播种15.95万亩,春播马铃薯8万亩,为奋力夺取粮食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力保障农资供应,保障春耕备耕农资需求。今年,该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面积1.6万亩,为确保农资供应,这县储备化肥1.6万吨、玉米种220吨、棉种2.3万公斤、大豆种2万公斤、农膜3000吨,为春季农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农资保障。

创新农业生产方式,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眼下小麦进入拔节期,正是防治病虫害和施肥的关键时期。该县大力推广覆盖耕、种、防、收、浇以及农资供应、粮食烘干、秸秆回收等多个环节的全产业链条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分为“保姆式”全托管服务和“菜单式”半托管服务两种模式,农户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浇水、“一喷三防”等服务,由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承担托管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中化集团现代农业、会军农机合作社等21家托管服务组织利用植保无人机等机械,对15万亩托管麦田有序开展浇水、追肥作业。

农业技术指导,护航春耕春管。为确保不误农时,该县农业农村局在疫情静态管控结束后,立即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麦区乡镇,开展以“促蘖成穗和防病虫草、防倒春寒”为主题的农业技术指导。因地制宜,指导规模经营主体借早春土壤化冻“返浆”开展早追肥作业,防治病虫草害。同时,该县还举办了春季农业生产期间线上培训,在县电视台录制播出专题节目4期,累计培训规模经营主体100余家,培训指导农民5万余人次。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