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2 10:27: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三种力量”刷新核酸检测“遵化速度”

□ 周宏武 王双利 邓福军 赵子文

每轮全员核酸检测提前5个小时出结果!连日来,遵化上下同心协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紧张有序、稳步有力。

跑出全员核酸检测“加速度”的背后,是该市上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闻令而动、敢打敢拼的不懈奋斗,是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的“千锤百炼”,是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执着担当。

精准部署,彰显“执行力量”

核酸检测就是在与病毒“赛跑”,是阻断病毒扩散传播的一道重要屏障。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是一场大仗,更是一场必须要赢的硬仗。遵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亲自部署、调度、督导。着眼于建立精干高效的指挥体系,该市制定了详细具体、操作性强的《遵化市2022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响应工作方案》,由核酸检测组牵头抓总,卫健局负责组织队伍,各乡镇(街道)统筹调配各方力量,确保了“采、运、检、报”四个环节顺畅高效;创造性地实行乡镇党委书记、核酸检测组组长、派出所所长“三签字”制度,既保证了核酸检测的覆盖面,又极大缩短了核酸检测周期。同时,利用核酸检测成果,采用大数据比对的方法,精准摸排区域内居住人口底数,为高效组织好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立足于早、决胜于快。该市各乡镇、街道闻令而动,科学设置采样点809个,其中乡镇设采样点649个,两个街道设置160个;组建采样队伍926支,其中594支队伍按计划集中出动,232支队伍机动支援,采样人员达到2128人;建立由205名专业人员构成的核酸检验队伍,并配备辅助人员100人,确保检测设备24小时满负荷运转。

提前演练,保证实效。3月12日,遵化市27个乡镇、街道各自选取一个较大的行政村(小区)设置采集点,以实际居住人口为对象,同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以练促防、以练备战、以练强能,积累了快速反应、高效行动的宝贵经验。

多方联动,凝聚“协同力量”

与时间赛跑,离不开科学、有序、高效的工作开展。后勤队伍提前备好三轮核酸检测物资,按检测队伍“分类扒堆”,实现了检测队伍“即到即领”,大大缩短了前期准备时间。检测队伍遵循优序检测原则,按照风险等级细化轻重缓急,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优先采集、优先检测。楼门(街)长按照核酸检测进度,精准组织群众提前排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登记,维护现场秩序。

为解决全员采集时的网络拥堵问题,遵化采取“错峰采集”策略,避开网络高峰,并提出分小区、分楼栋、分楼门、分时段组织排队采集的方法,加快采集速度,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同时,积极推广该市崔家庄镇实行的“序号检测法”,以村居为单位,将群众统一编号,按号排队、采样、核对,保障快速采集、不漏一人。

“这点伤不算啥!只要核酸检测顺利,受点伤也值得!”3月26日下午,遵化市中医医院内科护士苏冬梅在为华西居委不便出门的群众采集样本过程中,由于数天连续作战非常劳累,摔下了三轮车,导致右侧两根肋骨骨折。

像苏冬梅一样,在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遵化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避免上厕所,坚持10个小时不喝水,穿上纸尿裤、垫上尿不湿;为维护秩序,“妈妈嘴”喊哑了,“铁脚板”磨光了……一面面党旗在全员核酸检测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和担当!

文明实践,感受“志愿力量”

“我还能走,不能给政府添麻烦!”该市娘娘庄乡下峪村101岁老党员张贺松、地北头镇鲁东峪村94岁老党员张俊贤等老党员、老同志纷纷婉谢了医护人员上门采集核酸的好意,坚持自己到采集点检测,以减轻检测人员的工作负担。

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提前准备健康码或身份证……群众看到采集点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都积极配合起来,都认识到“自己快一点,这群‘可爱的人’就能多休息一会儿”。

闻令而动,敢打敢拼。疫情防控“集结号”一响,6支先锋队立即筑牢防控一线。组建社区卡点先锋队,89个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分包257个老旧小区、胡同进行设卡布控,实施封控管理;组建社区楼门长先锋队,4418名党员楼门长扎实推进居民登记排查、防疫知识宣传和组织核酸检测等工作;组建农村党员先锋队,648个村全部组建应急队伍,协助村“两委”干部开展村口值守、消毒消杀等工作;组建党员教师先锋队,2300余名党员教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重点组织学生群体做好核酸检测和个人防护;组建志愿服务先锋队,招募4300余名社会志愿者深入全市各村(社区)开展为群众配送物资等志愿服务;组建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53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帮助隔离人员和防疫一线工作者释放心理压力。遵化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团”“姐妹花”“全家谱”同框出现,组成了防疫一线的一组组“黄金搭档”。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村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各高速、国道、省道卡点也同步为驻留的司乘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邦宽线遵化收费站暖心服务,为滞留司乘人员设置便民服务站、免费提供热乎可口的一日三餐和防疫物品,赢得了来自内蒙古、辽宁、山东、天津等地的司乘人员的纷纷点赞。遵化还率先采取线上、无接触方式,开展“支援抗疫、文明捐助”活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累计接受捐赠款物总价值1585万元,汇聚了众志成城阻疫情的强大力量。

“全市上下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闻令而动、敢打敢拼,让遵化在全员核酸检测这场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下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党建引领,统筹部门协作,凝聚各方力量,提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质效,为人民群众筑起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遵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社区防控组组长、核酸检测组组长马心刚坚定地说。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