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 10:25: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开滦总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耿贺梅:疫情防控前沿的“守门人”

□ 记者 媛媛

她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成为专家组成员,并连续两年奋战在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线,为医护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近日,她为全市医护人员进行线上培训,跟随市卫健部门深入县(市、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她,就是开滦总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耿贺梅。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那时我们走遍了定点救治医院的每一个角落,生怕漏下一处安全隐患,大家集中精力,保护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安全,就是保护医院和患者的安全。”从事院感工作近30年的耿贺梅,回想起两年前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的场景,仍记忆犹新。面对突发的疫情,耿贺梅和其他新冠肺炎救治院感专家组成员一起,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文件,逐条精准落实,并立即组织制定了环境清洁消毒和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制度、职责、流程和应急预案,确保了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都能够熟练掌握感染防控知识和防护用品穿脱技能,更好地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其间,耿贺梅多次前往迁安、迁西、乐亭、滦县以及市中心区等地,从预检分诊接诊、发热门诊筛查、采集标本、防护用品的正确选择、新冠肺炎医疗废物的处理、消毒工作,从理论到实践,细致、形象地进行多角度、多环节的强化培训,全力配合梳理、督导唐山市区及各县(市、区)发热门诊的建筑布局流程,做到所到之处不留死角,避免了病毒在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以医务人员“零感染”的成绩单,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200多页的工作笔记,记录着耿贺梅多少次深夜归途,多少次昼夜无休,更为今后的院感防控工作积累下宝贵的经验。

2021年初,石家庄发生疫情,一座千万人口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时刻牵动着每一位医务人员的心。为了尽快战胜疫情,来自全省3000多名医护工作者接受紧急调配支援石家庄。耿贺梅再次临危受命,成了其中一员。

2021年1月10日,耿贺梅刚刚加班从基层医院检查完,正在返回的路上,她接到调配电话后家都没来不及回,用塑料袋装上简单的东西,连夜坐上救护车赶往石家庄抗疫。作为河北省专家组成员,她是团队中最早抵达石家庄的。

河北省胸科医院是我省新冠肺炎省级收治定点医院,也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之一。医护人员的防护是确保医护“零感染”的根本和首要。耿贺梅到达医院后,第一时间就投入到工作之中。作为院感专家,她要跟随医护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和指导,确保每位医护人员防护符合要求方可上岗;其间对接国家感控专家,落实国家专家防控的意见和建议;配合国家专家对定点医院的督导检查;督导危重患者呼吸机、深静脉置管、留置尿管等有创操作的感控措施落实情况;深入定点医院督导检查院感防控工作,优化流程,细化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核查表和记录;培训进入隔离病区的各类工作人员和各地派驻的医疗队员;制定所有入住酒店的管理和消毒工作制度并现场指导;指导定点医院规范开展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工作,细化职业暴露流程和追踪……在支援石家庄的50天里,耿贺梅每天早出晚归,日平均工作十五六个小时,有时甚至连轴转,吃饭、喝水都要计划着来。她默默付出,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感,确保疫情防控前沿感控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为医护人员的安全保驾护航。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耿贺梅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更是把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视为自己孜孜以求的事业,她常常对年轻医生说:“要认真对待每一次感控工作,有时就是这一点点工作,就会发挥不小的效果和作用。”她个人被评为全国医院感染管理优秀青年学者,唐山市卫生系统第六批优秀专家,并荣获省、市“最美抗疫者”“最美医务工作者” “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