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 10:25: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他们,是这里最美的色彩——聚焦丰南社区防控一线工作者

□ 白桂云

“打竹板,心喜欢,各位朋友听我言。‘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1月13日下午,75岁的董连德像往常一样,在社区的中心广场打起了竹板。暂时的社区封控,他既没有紧张,也没有恐惧。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信心满满,而底气就来自于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志愿者和共建单位人员的默默奉献。

暖心的“志愿红”

董连德居住在丰南区青年路街道滨河社区。1月11日16时,他所在的社区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封闭小区,进行全民核酸检测。

社区党总支书记黄玉华马上组织人员设置核酸采集点、分楼层逐户摸排。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像一道道红色的闪电,穿梭在各个楼层之间。核酸采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居民信息的录入,录入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着居民等候时间的长短。

一位15岁的志愿者最活跃,他时而帮助有需要的居民提前查看采样码,时而协助居民申请电子健康码。志愿者们的鼎力相助,使两次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全部按期完成。

核酸采集工作紧锣密鼓,民生工作更要加强。黄玉华组织工作人员根据社区的网格台账进行梳理,建立临时“帮扶台账”,由社区工作者、就近居住的共产党员志愿者和楼门长对因社区封闭带来生活不便的家庭进行重点帮扶。一位90岁的老人,白天独居,晚上有女儿陪伴。小区封闭之后,老人的女儿出入不便,很是牵挂老人。社区主动与她联系,征得居民同意后,为老人安排了3名帮扶人,采取定时和随时的方式为老人提供照顾,老人的女儿连连感激社区为她解除了后顾之忧。

72岁的王师傅身患尿毒症,需要外出透析治疗,且多在夜晚。社区为他和4名有同样需求的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安排接送事宜。看到晚上在凛冽的寒风中等待他回家的大学生志愿者,王师傅说:“就冲你们这种精神,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安心的“天使白”

丰南区中医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承担着滨河社区的核酸采集检测任务。

按照要求这项工作由各科室护士完成,但是妇产科的护士少,护士长杨静就直接顶上。接到通知的时候,她刚刚下班,正驾车带着孩子回家。为了及时赶赴滨河社区,她把孩子放在了离家两百米远的路口,甚至没时间看一眼孩子回家的背影,就赶紧启动了车辆。

供应科护士温婉萍在滨河社区两次全员核酸采集工作中全程坚持到最后,从下午到晚上,整整8个小时没有挪动地方。原本的腰疾加上千余次弯腰俯身的动作让她疼痛难忍,她一直咬牙坚持。那两天夜晚的气温已到零下十几度,身穿白色防护服的采集小组护士们坚持工作期间不喝水、不吃饭,圆满完成了滨河社区两次全员核酸采集任务。

宽心的“住建蓝”

丰南区住建局城管大队是滨河社区的共建单位。1月11日17时,他们接到上级组建应急处置队伍的通知,30名队员不到20分钟全部到岗。

李正宝的父亲刚刚出院,他来不及安置老人就赶到了集结地点。董秀颖居住在封闭的社区,就地投入了工作。第一次核酸采集工作开始,他们开来了全部执法车辆,帮助社区布置核酸采集点、划隔离线,维护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解答核酸检测基本知识,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稳定群众的焦急情绪。“请提前准备好采样码,有序排队。”“这位老人行动不便,请大家给老人行个方便。”现场反反复复的提示中,既有原则,又有关怀。

为使核酸采集不差一户、不漏一人,他们采取分包到人的方法入户通知。佟继明和李辉在2个小时内,走访居民180多户。在确保通知到位的基础上,做好居民家庭成员和核酸检测状况的调查摸排,为流动核酸检测组提供流动检测的详实数据。

社区居民在队员们的入户走访中,树立了抗疫的勇气,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