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0 10:12: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南建立“四学四有”机制让党员教育培训“活”起来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白桂云)近年来,丰南区探索建立以“学有内容、学有方法、学有载体、学有实效”为主要内容的“四学四有”机制,着力解决党员教育培训“学什么”“怎么学”“在哪学”“学啥样”的问题,不断提升基层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取得显著成效。

开展三项教育,确保学有内容。突出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到“三个一”:读好一本书,编写《党性教育读本》,下发到每名党员手中;直接联系一户群众,做好党的政策宣讲、扶贫解困等工作;认领一个岗位,积极参与设岗定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警示教育。组织30批次2231名党员到运河警示教育基地进行了警示教育,通过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观看警示片等形式,增强法制观念和自律意识。突出技能培育。研究确定了种植、养殖、维修等9个方面技能培训内容,财政投入资金85万元,先后举办培训班14期,农村党员“双带”能力明显提升。

开设三个课堂,确保学有方法。开设“理论课堂”。依托农广校,有计划地组织农民党员、在职党员开展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先后对100余名党员进行了正规学历教育。开设“空中课堂”。以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和干部网络学院为主体,采取集中收看节目、党员自主选学、专家在线答疑等多种形式,满足党员的个性化培训需求。组织全区464个村“两委”成员和2.3万名农村党员参加了省级“万人示范培训班”网班授课。开设“流动课堂”。组建一支由15名科技人员组成的农业专家服务团,深入到田间、地头、园区,对农村党员进行现场培训,零距离服务。

搭建三个平台,确保学有载体。打造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先后培育了新华社区、唐津运河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等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先后接待省、市及其他县区各级培训20批次500余人次。规范活动场所建设。全区464个村有201个建成高标准的多功能厅,利用多功能厅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和文体活动,使其成为议事中心、培训中心、活动中心、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赴外培训。先后组织120余名农村党组织书记到江苏省昆山市、四川省友爱镇、东北农业大学等地进行培训,启心励志,开阔视野,强化了发展意识。

明确三个责任,确保学有实效。明确区委的主体责任。制发《关于加强全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建立任务清单和推进清单,让教育培训工作有方向、有目标。明确基层党(工)委的关键责任。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每半年开展1次评估检查,加强督促指导。明确基层党支部的直接责任。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列入党支部目标考核之中,通过建立党员培训考勤、学时登记、《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调阅等机制,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落实落地。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