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22:06: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华忆公证处

微博内容失而复得,让出轨者付出代价

《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编的亮点之一

离婚损害赔偿增加了兜底条款。婚姻关系中,存在很多导致离婚的过错,例如婚外情、一夜情、婚外生子等,这些行为对于无过错配偶一方无疑都会产生极大心理伤害。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新增离婚损害赔偿兜底条款,充分保护了无过错配偶方的权利,也为司法裁判提供了法律依据。《婚姻法》第四十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重婚的;(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三)实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民法典》第一千零九十一条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一) 重婚的;(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三)实施家庭暴力的;(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五)有其他重大过错。

让出轨者付出代价,听华忆公证员讲述公证故事

虽说一日夫妻百日恩,步入婚姻的殿堂时,我们都希望能与自己的伴侣白头偕老,欢喜余生。但婚姻绝不仅仅只有田园风光,还有犬齿交错,现实生活中事与愿违的情形时有发生。

那日,我正逢公证值班,接待了一位年轻的女士,“您好,请问您想办理什么公证?”还没等到回答,她那双灵动的眼睛竟先泛出点点泪花,流露出丝丝哀怨,我忙递过纸巾低声劝慰:“别急,慢慢说。待情绪略稳定后,她向我倾诉了自己的遭遇。这位女士名叫小溪,今年34岁已是上市公司的分公司高管,与丈夫郎才女貌,两人是公认的神仙眷侣,双方父母也都对这段婚姻很满意。后来,两人有了一个特别漂亮的女儿。再后来,丈夫的工作慢慢有了起色。随着他的职位越升越高,薪资越来越丰厚,回来的时间也越来越晚了。

直到前不久,一个偶然发现,打破了她对婚姻原有的想象……那天,小溪随手登陆微博查找过往资料,忽然发现丈夫的微博帐号上与一名异性互动频繁,甚至不乏暧昧的话语和图片,这令她当场崩溃,意识到遭遇背叛后,她来到公证处来寻求法律帮助,希望公证员能提供更专业的法律意见。

听完她的诉说,我递给小溪一杯水:“我建议您先用法律武器维护好自己的正当权益,可以先将对方微博内容中有关出轨的证据通过公证保管的方式及时固定下来,以防日后一旦被篡改或删除影响维权。至于丈夫那里,先看看能不能再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毕竟两个人共同生活多年,婚姻不易。如果两个人的婚姻实在不能延续,您再考虑下一步是否申办公证书以备日后不时之需。”

小溪非常认同我提出的公证方案,她于当日通过“公证云”线上平台办理了电子数据保管业务,将丈夫与婚外异性暧昧的微博页面及相关图片及时进行了实时存证,并在线提交公证处后台保管。指导小溪完成证据在线保管后,我劝她先回家,试着找丈夫沟通,希望二人能重修旧好。

小溪回家后,主动找到丈夫,表达了自己虽看到了出轨的微博内容,但只要丈夫肯浪子回头、重归家庭,她仍愿意选择相信对方。丈夫听了暗自窃喜,可惜世上没有那么多坚如磐石的感情,刚信誓旦旦地保证要好好珍惜小溪,可转眼隔天,就私下伙同第三者将出轨证据从微博帐号上全部删除。自此之后,丈夫以为天下太平,越发的肆无忌惮起来,又跑去偷偷幽会情人。面对无法容忍的婚姻之痛,小溪毅然的选择了和丈夫摊牌,执意离婚,丈夫原形毕露,亮出一副厚颜无耻的渣男嘴脸:“幸好老子留了一手,你现在就去微博睁大眼仔细瞧瞧,看看究竟还能翻出个啥?我就从未出过轨,更不是什么过错方!要离可以,你净身出户,钱、房子和孩子统统归我!”

面对老公的决绝,小溪终于下定决心,再次来到公证处找到我,请求申办电子数据保管公证并出具电子数据保管证书。这一次,她变得从容而淡定。

庭审那天,男方故伎重演,一口咬定自己没有任何出轨行为,俨然一位标准好丈夫的角色。这一次,冷眼旁观的小溪选择不再沉默,当庭亮出公证这张“王牌”证据。当看到厚厚的一摞公证书时,男方顿时惊得目瞪口呆,旁听席的亲属们见了更是一片哗然,法官犀利的眼神令男方无地自容,他万万没想到,被自己亲手销毁的微博出轨证据,早已被聪慧的妻子留存并及时予以公证,“失而复得”的微博内容给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彻底击垮了出轨男的心理防线。在这份强有力的公证证据面前,他不得不低下头,承认了所有出轨行为。

最终,法院采信了公证书,小溪作为婚姻的无过错方,如愿取得了孩子的抚养权和满意的析产结果,抱着亲爱的女儿,她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转眼过了一年,小溪来公证处又找到我,这已经是我们第三次相遇了。不过这次,她不再是一个人来,而是带着帅气的未婚夫一起来给我送喜糖,小溪说离婚后自己并没有沉溺于痛苦的情绪,而是选择依旧相信爱情,后来遇到了仪表堂堂的他,如今已经重新建立了美满幸福的家庭。

看到历尽千帆的小溪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温暖,我由衷地为她高兴。望着满眼笑意的小溪,那一瞬间也让我忽然明白:公证不只是记录客观事实,那背后是一个个活生生有温度、在努力生活的人。一个又一个人的命运也确实因为我们的公证服务,发生着改变。我们的公证法律服务,也许就是下一个故事温暖的开始……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