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22:06: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市华忆公证处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出具“存款查询函”

有关“存款查询函”的小故事

张先生的母亲于2013年突发疾病死亡,张先生与父亲收拾遗物时找到了3张存单、一本存折,存款共计5万多元。张先生与父亲到公证处办理了房屋及存款继承公证。手续办完后,张先生陪父亲到房地产管理部门办理了房屋变更登记,到银行领取了母亲生前存款,随后张先生返回外地工作。

因张父年事已高,身边需要人照顾,张先生于2年前调回本市工作,陪伴照料父亲。一次父子聊天时,张父说总觉得张母应该还有其他存款,虽然平时财务都交由张母管理,但这些年夫妻俩省吃俭用也应该攒下不少钱,张母去世突然,什么都没来得及交代。张先生安慰父亲说:“咱收拾遗物,都没看见有卡和其它存折之类的,我妈都去世这么多年了,怎么才能知道她还有没有存款啊?”父亲说:“你去公证处再问问吧”。  

为了缓解父亲疑虑,张先生来到我处向公证员咨询,公证员解答咨询后为张先生办理了存款查询函。张先生拿着存款查询函去各银行进行查询,查到母亲名下还有存款共计17万余元,当即带着父亲来到我处,办理了存款继承公证。张先生说:“真没想到母亲还有存款,这么多年过去了,还能查询银行存款,还能取出来,简直像中奖一样高兴。”张先生和父亲向公证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关于”存款查询函”公证员有话说

办理存款继承的前提是确定存款余额。生活中往往会出现存款人意外死亡,继承人不知道被继承人是否在某个银行留有存款,或者找到银行卡却不知道密码无法取款,以及存款人死亡后因注销户口导致账户冻结等情况,让被继承人的存款变成“休眠存款”。

公证机构给继承人出具《存款查询函》,继承人可拿着《存款查询函》去当地各家银行查询被继承人的存款情况。

华忆公证处提醒您

《存款查询函》是公证处向银行有关部门出具的“介绍信”,除了可以查询被继承人银行存款信息情况,还可以查询银行管理、知悉的理财产品、股票、基金、信托等其他财产权益。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