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10:24: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曹妃甸区五农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张文峰)今年以来,曹妃甸区五农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紧紧围绕解决农工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实效,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用心为群众解决好“着急事”。为更好服务群众,农场对为民服务中心进行了全方位优化调整,进一步完善了中心功能,对审批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办理机构等全部向群众公开,并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了日常管理措施,完善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廉洁自律制、服务承诺制等岗位制度。进一步下放服务权限,延伸服务触角,高质量完成村综合服务站提标,村级承担办理的34个事项办理流程全面公开,搭建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场”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场村服务中心(站)共办结事项1454件,其中个体办照56件、民政事项代办25件、医疗保险代缴341件、健康服务20件、就业问询1012件,让群众少走了办事弯路,节省了办事时间。

用情为群众处置好“困难事”。为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农场党委下足“绣花功夫”,深入开展群众难事大起底、大调研活动,广泛了解群众在民生方面的困难和需求,研究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先后对全场1500余米破损路面进行维修,补建雨水井盖板19个;对全场自来水管线污垢进行了清洗,有效保证了群众饮水安全;投资800万元对陡坨新村、杜林村、坨东村、居委会基础设施进行提标上档,建成乡村振兴示范点8个、省级森林村庄1个,大大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组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员义务车队免费接送群众接种疫苗378人次;联系开展法律顾问入乡村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合同纠纷、占地补偿、赡养继承等案件3件,除掉了阻碍乡村和谐发展的“拦路虎”。

用力为群众办理好“愁心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防贫监测预警,严格落实“五位一体”精准防贫工作机制。对13户26人相对困难户因人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安置就业8人、企业帮扶11人、保洁帮扶1人,坚决防止一人一户滑入贫困户行列。实行低保动态管理,坚持以保障相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为基准,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应调尽调。开展大病救助6次,落实救助资金3万余元。联合区人社局举办招聘活动2场次,组织培训460余人次,帮助提供就业岗位140多个,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赢得了群众拍手称赞。

用智为群众实现好“期盼事”。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助推农业稳产增收。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围绕农机带头人、种植大户等进行系统培训,年底前将培育高素质农民2000人,为广大群众靠技术增收奠定基础。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合作,实施了“华北多类型盐碱水综合养殖模式构建与示范应用”项目;与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合作,实施了“淡水池塘节水生态小区养殖模式示范”项目,有效提升了全场农业科技化水平,促进了全场水产养殖转型升级。投资600余万元,新建五排支弃水回用项目。建立政府扶持、保险兜底“双重保险”,为全场3.2万亩种养地块撑起“保护伞”,实现了旱涝保丰收。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