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6 09:57: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丰南政法

多点发力!宪法宣传+平安社区建设宣传,丰南青年路街道这样做→

2021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近日,青年路街道司法所、综合文化服务站、综治办及各社区以集中宣传、悬挂条幅、法治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营造了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丰南区文化广场举办了丰南区2021年“全民志愿 情暖丰南”12.5国际志愿日宣传活动,青年路街道司法所、综合文化服务站、综治办及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现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以文艺演出的形式拉开了序幕,现场群众参与活跃,活动中悬挂条幅2面、展牌2块,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书籍200余本,宣传购物袋300余个。

物资村社区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大家首先观看了国家宪法日宣传片,了解“12.4”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和设立宪法日的目的及意义,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等内容传播给大家,增强社区居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随后社区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叮嘱大家日常生活中要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并向前来打疫苗的学生和家长中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用法律保护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快乐成长。

锦绣花苑社区开展了“12.4国家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居民50余人参加活动。社区孙书记在社区会议室开展了“12.4国家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讲座。讲座结束后,社区普法专干带领两组志愿者们来到小区院内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其中有《宪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及疫情防控知识等法律法规宣传单。本次活动发放法治宣传单100余张,普法宣传购物袋50个,此次法治宣传活动以进小区的方式,有效提升了居民群众养成尊法、守法的良好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共建法治社会营造浓厚的氛围。

金惠社区联合检察院在社区一楼会议室开展法律学习活动。活动中,孙检察官首先介绍了《宪法》的修订历史、框架内容、地位及修改机关等内容,重点对2018年宪法修正案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孙检察官围绕《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发展历程和新增亮点等内容,作了条文讲解和宣传,重点阐述了人格权、居住权、高空抛物、夫妻共同债务、保护个人信息和隐私、收养制度、遗嘱继承和遗赠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孙检察官通过法条释明、以案释法的方式,对《民法典》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诠释,引导大家自觉学习宣传实施好《民法典》,不断增强自身法律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营造学法、用法、守法、尊法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法律的认识,对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减少、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兴社区邀请新兴社区书法协会开展了“弘扬宪法精神,书写美好生活”法治宣传活动。在此次活动中,书法协会会长孙兆春带领协会成员写下了“美好生活,法治相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风清气正”等对普及宪法精神的美好祝愿和无限感慨。协会成员耐心指导志愿者们规范书写姿势,他们将对祖国的热爱融入到笔下,书写出一张张优秀的作品。

同时,金都、新华、丽水、东兴等多个社区也相继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采用宪法知识讲座、电子显示屏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内容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反邪禁毒、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夯实思想基础。

△湖岸龙城社区

△金都社区

△锦绣天地社区

△御达社区

△东兴社区

丰南区青年路街道除了开展

“12.4”国家宪法日

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学习宣传活动

还积极开展平安社区建设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平安社区建设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11月,曙光社区联合凤凰社工依托丰南区委政法委“平安丰南,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服务项目,在社区开展平安社区建设宣传活动。

当天,凤凰社工深入辖区各个小区、学校、商铺等地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宣传平安建设、扫黑除恶、预防诈骗等相关常识,帮助居民下载并教他们如何使用国家反诈APP,细心解答现场群众的一些问题,呼吁居民们积极投入到平安建设中来。

社区居民郑大爷说:“凤凰社工给我们宣讲了平安建设知识,我从中也学到了很多以前不了解的知识,我也会向邻居们大力宣传平安建设相关的知识内容。”

活动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地沟通交流,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平安建设意识,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建平安社区的良好氛围。曙光社区书记董振军说道:“在今后的平安建设工作中,我们会坚持多方发力、多点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常宣传、多活动、优培养等形式系统化、机动化、多元化地引导居民,营造全民创建氛围,深化创建活动,巩固创建成果。”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