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2 10:02: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践行服务初心 担当光荣使命

□ 宣讲人 徐园 许强

我们是公交46路车厢驾驶员,传递雷锋精神,做好志愿服务,传递公交爱心,就是我们的职责使命。

从2019年开始,公交46路首次以竞赛的模式将服务从“被动”变为“主动”,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从活动之初为老幼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找座位”,到后来自发扩展到了帮助乘客提重物、看管独自乘车的幼童、帮助行动不便的乘客安全落座等内容,公交服务更加亲情化、规范化。“各位乘客,这有一名孕妇需要座位,劳驾谁给让个座”“大爷,您不用着急,我下来搀扶您上车”“小朋友,你自己乘坐公交车吗,告诉我你哪里下车,到站后我会提醒你”等温馨用语,让乘客在乘车中“幸福感”显著增强,同时也大大改善了乘客以往对公交服务的认识,体会到了驾驶员的“不容易”。

记得有一位母亲每天早晨送孩子上幼儿园都会坐我们46路车,孩子不想离开妈妈,总是哭闹不止。我们了解这个情况后,每天都会准备一个苹果,看见孩子上车了就送给他,并告诉他要做坚强自信的小朋友。从那以后,孩子每天上车时都会高高兴兴,临走时还要对我们说“叔叔再见”,我们和孩子成了“老熟人儿”。

还有一位经常坐46路的老大爷,也是我们每次都会特别照顾的特殊乘客。一天,他在即将下车时来到驾驶室旁,向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说:“感谢司机师傅这么多年的照顾,祝愿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那一刻我们感觉非常意外,但更多的是感动、是温暖。而我们也将这一幕的车载视频保留好,将它作为我们继续做好服务的动力。现在我们和大爷成了“知心人儿”。

今年,在坚持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要求下,我们开展了“多一句问询、平安你我他”服务竞赛。在运营中,主动为需要关注的特殊乘客多提示、多提醒。为不方便的乘客找座并亲切询问目的地,以便在运营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多观察车厢内动态,对没有扶好坐稳、随意走动的乘客或小孩进行提醒;到站时做到车停稳再开门、不催促、多等待、勤观察,确保乘客安全上下车。

一趟趟安全行驶、一次次悉心搀扶、一句句亲切叮咛,这些看似普通的行为,这些看似普通的语言,却让乘客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满意感”。据不完全统计,46路主动帮扶乘客已达 17991人次,参与职工人数达315人次,来电来信来访、赠送锦旗达178件次。

今年46路又将服务再次升级,推出了“党的光辉历程”主题文化车厢,打造流动的“红色课堂”,让车厢服务成为流动的文化长廊。同时,针对市民提出“接送孩子上下学路堵”“没有时间”等意见建议,我们开通了数条“定制公交”线路,填补常规公交运行时间和区域的空白,一站式运营,服务更精准。

我们还主动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将服务从车上延伸至车下的公交站站点、困难乘客的家里、学校以及需要的每一名乘客。只要我们想到,只要您有需要,我们就立即行动。我们的目标就是辛苦我们,方便大家,为乘客办实事、做好事,创造更多的“幸福感”!

耳边的叮咛、亲切的笑脸,成了46路服务名片上熠熠发光的闪光点。“和谐车厢”不再是一种美好的愿景,而是乘客与驾驶员携手共同创造城市文明的流动风景线。

一路走来,46路全体驾驶员努力让广大乘客有更多的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受到了乘客的褒奖、上级的肯定,先后获得了市级青年文明号、市级最美青年集体、市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

今后,我们将继续践行公交一心为民做好服务的初心,进一步深化公交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用实际行动打造百姓出行的幸福坦途!

(宣讲人为市公交总公司46路专线驾驶员)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