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10:25: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丰润生姜、迁西梨花、滦州花生、曹妃甸对虾有了专属气象服务队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喆 通讯员 跃英 王冠)“花生是大田作物,整个生长过程都会受到天气条件影响。今年雨水多,幸亏有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减少了们的经济损失。”11月4日,滦州市百信农合董事长郭秀云告诉记者。

特色农业气象服务是唐山市气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摸底“三农”对气象服务的需求,组建了丰润生姜、迁西梨花、滦州花生、曹妃甸对虾养殖4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队,开展了4项农业气象服务。

滦州是“中国花生之乡”,在国内外市场享有“东路花生”的美誉。市气象局联合滦州市气象局组建了花生气象服务团队,在花生的播种期、生长发育期、收获晾晒期等种植整个环节中,及时开展东路花生跟踪气象服务,提醒农民充分利用光、温、水等自然资源,中耕松土、施肥除草,做好病虫害防治。

迁西县东莲花院乡的花乡果巷是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每年到这里赏花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市气象局联合迁西县气象局组建了迁西梨花气象服务团队,在园区内建设了应用气象观测站,园区内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着雨量、温度、相对湿度、气压、风向和风速等气象信息。今年梨花期到来之前,气象部门根据梨花发育所需积温以及今年气温实况,提前制作了4期梨花观赏期预报,准确预测了花期。15天的梨花盛开最佳观赏期,赚足了人气,还带动了餐饮、住宿、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发展。“有了气象观测设备,安梨、葡萄、李子、牡丹等花卉果树种植、采摘直接看数据就行了!”花乡果巷特色小镇负责人张国艳说。

“气象部门及时发布的预警和提示信息,让我们避免了经济损失!”曹妃甸的虾农们对特色气象服务赞不绝口。市气象局和曹妃甸区气象局组建的对虾养殖服务团队联合水产养殖专家了解到对虾养殖户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在对虾放苗、收获的温度指标等方面及时传递预报预警信息,减轻了因高温、大风、暴雨等突发灾害性天气对对虾生长的影响,让对虾养殖户吃上“定心丸”。

“丰润生姜”是地理标志商标,生姜年种植面积达到6万余亩,早已成为丰润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柱。“过去生姜都靠经验,现在不一样了,天气预报越来越准,还提供分日期、分阶段、分步骤的气象服务,嘱咐好栽种时间、浇水、妥善覆盖棚膜等。”晶正农业生姜种植合作社的姜农们感激地说。为服务好生姜种植,市气象局成立了由生态气候中心技术人员和丰润区气象局技术人员组成的生姜服务团队,团队根据生姜的生长情况以及天气实况和预报预测,制作了专题气象服务。气象部门还联合生姜种植合作社和姜农,在生姜种植大棚内添置了应用气象观测站,实时观测生姜大棚内以及撤棚后生姜地的气象要素实况。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