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07:04: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城镇既有住宅加装燃气安全保护装置工作有序推进!今年中心城区20万户任务已超额完成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单宇 通讯员 张宏刚 高彦)记者自市住建局获悉,列入我市民心工程的城镇既有住宅燃气安全保护装置加装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今年中心城区(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年度20万户任务已经超额完成。

燃气自闭阀看似不起眼,背后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大安全。据统计,80%以上的户内燃气事故都是由于胶管脱落或燃气泄漏引发的,而自闭阀在燃气泄漏时可自动关闭。加装燃气安全保护装置,等于给居民安全用气“上了一把锁”,可有效防止燃气设施泄漏造成的爆燃事故,是我市保障居民安全用气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0年1月,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唐山市既有城镇住宅燃气用户加装安全保护装置工作方案的通知》,从2020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全力推进城镇燃气用户加装安全保护装置工作,为路南区、路北区、高新区约54.5万燃气用户免费加装不锈钢波纹管及自闭阀。2020年6月,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投票通过,决定将既有城镇住宅燃气用户加装安全保护装置工程列为我市民心工程项目之一。安排1.09亿元补贴资金,免费为每户居民安装一个自闭阀,一根2米以内长度的波纹管。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42.5万户,占总任务量的78%。

为快速推进加装工作进度,市住建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工作专班,制定了加装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月报制度,定期对加装工作进行督导调度,要求局属燃气集团作为加装工作实施责任主体,坚持质量为先、安全第一原则,严把安全生产关、施工质量关、产品检验关,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制定倒排工期表,明确每日安装户数和所需人数,通过聚焦安装过程当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时限和要求,压实责任和措施,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落实到位。

在工程推进中,市燃气集团与加装小区社区、物业有效对接,通过企业广播、张贴发放“一关、二换、三提醒”宣传画、安装通知告知居民家中提前留人,多回头、多频次,逐门逐户走访,向用户普及加装自闭阀、波纹管的先进性、必要性和安装政策,为快速推进安装工作创造有利条件。特别对鳏寡孤独、留守老人、租房户等特殊群体优先安装,并手把手教会其正确使用燃气设施方法。同时,利用入户加装有利时机,宣讲安全使用燃气常识,利用专业仪器对户内燃气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并处理了一批安全隐患,有效避免了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了居民的生活居住安全。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