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6 10:43: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市科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陈永全)今年以来,市科协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确立的为民办好10件实事已经基本完成,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科普新变化,享受到科普新体验。

着力在“展”字上搞延伸,拓展科普广度深度。扎实办好各类科技场馆,让科技场馆多起来、火起来。办好唐山科技馆,严格执行体温检测、网上预约、限流参观等防疫措施,推行“互联网+科普”“线上+线下”模式,研发录制网上系列展览72期,打造24小时网上科技馆,今年以来,已接待参观群众5万人次,累计接待量已超50万人次。以“庆建党百年·观科技变迁”为主题创办了科普教育主题临展,设置农业轻工科技、医疗科技等七大主题共500多块展板展牌。针对中小学生对科普知识的强烈渴望,将中国流动科技馆优质科普资源搬到孩子们的“家门口”,在丰南、古冶等4个县(市)区巡展,受益人数达10万人次以上。投资76万元购置的科普大篷车进农村、进老区,开展科普展品展览讲解、疯狂实验秀和科学小实验表演等科普活动,受益人数达2.4万人次。

着力在“讲”字上做文章,提升科学普及实效。采取线上与线下联合、传统媒介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市民科学素养。市科协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者中广泛宣传“四史”以及党和国家科技政策,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提升科学素养一百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主题讲座共100讲(场)。邀请河北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专家为唐山学院广大师生作专题报告。

着力在“建”字上出实招,完善提升科普设施。努力打造公共服务品牌,力争建成国内一流的科普基础设施。投资300万元,在市科技馆负一层建设3000平方米临时展厅,常设和临时展厅面积达2万平方米以上,夯实其“省内第一、全国领先”的地位。今年新建市级“科技工作者之家”3家,累计达到30家,发展科协个人会员5000人。探索“互联网+政策服务”工作模式,开展网上建家交友活动。争取中央和省资金199万元,实施22个国家级和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重点支持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领域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经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确定唐山花海、公共安全实训基地等26家单位为唐山市第五批科普教育基地。

着力在“实”字上下真功,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先创优。瞄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所思所想所盼,千方百计搭平台、争荣誉、给激励、送温暖,激励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岗位建功、创新创业。开展2021年唐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选拔出55支队伍参加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唐山二中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角逐;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收到作品1130件,参与人数达3万人。市科协与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等部门联合选树10名同志为“唐山市2021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其中3人荣获河北省“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并予以表彰奖励。对在“科普中国”宣传推广过程中表现突出的科普爱好者进行评选,5个优秀组织单位、100名优秀科普信息员受到表彰。截至目前,全市科普宣传员注册数量1.9万人,传播量累计突破48万余次,位居全省第一。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